2021-04-07 09:28:54逆流而上

《四十歲跑一次馬拉松》:17 先慢後快

12月24日(四)上午7:40
「最後上線時間,上午1:44。」科技進步,真的在生活上方便了很多,但同時也失去了很多隱瞞別人的自由。
早上六時半起床,看到WhatsApp內陳生起碼到凌晨時間都未入睡,看來未必早跑得到。
「睡五小時都要練長跑!」看到FaceBook的跑步廣告,初看時真的有點震撼,尤其是相片中的跑者在天還未光的情況下獨自練跑。可是細心一想,陳生若真的在凌晨兩點上床,7時開跑,也真的剛好只睡了5小時。
「今天跑要跑得近些。」不出所料,開跑時陳生這樣說︰「也不上梅子林!」
「我沒有說甚麼啊!」我說,可能跑得太多次,他彷彿聽到我的心聲。現在想來,其實我都試過不少次只睡5小時就去練跑,但多數因為晚上與機友打機所致。
一天24小時著實不夠用。
人長大了,或應該說,變老了,自由反而越縮越小了。細路時期常聽大人說要讀書不要打機,大個左就任你打機啦!事實是剛好相反,不過問題只是你會知道何者才是最重要。
按下NikeRunningApp後開始跑,便暗叫「中伏」。以為冬至過後天氣會轉冷,起床時也覺得有點陰陰凍,故此穿短袖運動Tee,但跑到小瀝源遊樂場時看不通對岸馬場,今天有霧!就好像春回大地,冷穿氣與潮濕的暖空氣撞個正著,空氣濕度高,跑了一會就覺得熱。這樣還不夠辛苦,由於濕,想出汗卻出不到,不利散熱。
原本我長跑穿衣的原則是,20度下穿短袖,20度上穿背心。
「比番冬天我!」我真想大叫。
過橋到城門河畔,雖然這是個有霧的平安夜,但仍然是上班日子,練跑踏單車的人不多,而且多半是老人家。而我們則比散步的老人家跑得快一點點,因為陳生說他仍然不能快跑,看見獅子山的威力著實驚人。
早料到今天不上梅子林,故此Leggings轉了Mizuno三角骨褲,而不是BG5000,現在兩者比較上來,的確有明顯分別。一般的Leggings只有一點點保暖與扎著大腿肌肉,比沒有穿會好一點點,但其「回彈」的感覺卻遠遠沒有BG5000般強烈。若價錢只差200元,亳無疑問我會選BG5000。
來到馬鞍山河濱長廊,這次真正跑進霧中。今天的霧未雖到身手不見五指的地步,對岸科學園及大埔大尾篤等已完全看不見。
幸好有遇留一點點風。
陳生越跑越順,步伐明顯加快了。在海典居對出,迎面跑來一個沒穿上衣只穿了2XU Leggings的跑者,無論胸肌與腹肌,也很健碩。
「我明白我的心意。」陳生抺著頭上的汗,因他今天穿了一件長袖的跑T。
「我也想,但我沒本錢,我只有六神合體。」我回應道。
說罷,陳生再加速。
「又話慢跑!」我勉強還能說話。
「我只是不能停下來,沒有說不能跑快。」他卻輕鬆地回應。
還有最後2K左右,唯有陪他去盡。
不同的跑姿使用不同的肌肉,變化雖然微少,但長時間訓練後可以控制,慢跑使用小腿肌肉轉移到提升步幅的大腿肌肉出力,腳掌配合然後爆發出動力。
但要維持在較高速的狀態下跑,身體未必能支撐得太久,它是非常誠實,立刻會告訴你它需要更多氧氣。能夠堅持跑下去就要對身體作出的某些提示視而不見,要集中精神在每一腳步上。
有人曾問我跑步時在想些甚麼,事實上跑步時太多東西要兼顧,並沒有多少空間思考其他事情,尤其是要求速度的練習,更需要意志力。
在最後300米時右肩出現少許疼痛,似乎是身體差不多到達最初極限的提示。我的長跑非拚命,要在輕鬆與速度中間取得平衡。
在不再加速的情況下,跑到馬鞍山公園入口處。回看NikeRunningApp,最後2K做出了5:45及5:27的成績。雖然不是最高速度,但比原初慢跑的目標快了很多。
又話慢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