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3 16:23:01教育事業企劃與行銷

【教育事業企畫與行銷期末感想】教育四乙 9115065 魏珮芳

這學期「教育企畫與行銷」這門課是前所未有的新課程,由阿花老師和經華老師共同開課,在這邊我們透過各式各樣的演講者汲取經驗,這可能是他們花了大半輩子所獲得的經驗和教訓,或是花了很多時間閱讀、準備分享事宜,所以都是最濃縮、最菁華的養分。

ÿ ÿ 雖然老師希望我們能夠在部落格有所回饋,但是我很誠實且慚愧的承認自己其實沒有做到這一點,雖然每次上課都有很多收穫、感觸或想法,但是每次上完課回家,忙著松林社團的事宜後,沒有即時記錄下來,之後也就變得雲淡風清……。

ÿ ÿ 雖然如此,這些課程都還是讓人獲得很多思考的面向,很多東西是我們截至目前為止所沒有接觸過的,也或許這其中會有一些可能是未來也不會有機會接觸到的,我們能夠在這學期當中汲取到這些養分,雖不至於讓我們長成大樹,但至少也讓我們發了芽,至少我們有了一些方向,懂得自己該如何去尋找資源。

ÿ ÿ 大致上瞭解所謂的藍海與紅海之後,不禁讓我有些感嘆:人,一輩子就得要這樣汲汲營營的嗎?在開創藍海之後並不表示一切就得到救贖、一切就豁然開朗,還是必須時時刻刻保持敏銳,再去開創另一個藍海,因為現階段被開發的藍海終有一天也會變成紅海一片,那豈不就是沒完沒了了?一直要到我們都連動也不能動的時候方可休止?其實我不太明白是不是自己解讀錯誤,若真如我想像的那樣,那我覺得那樣的人生到了盡頭時,或許會有很多豐功偉業,可是我卻又不得不懷疑,這樣的人生是我要的嗎?這樣一直開拓藍海,還會有時間、精神放慢腳步來「過日子」嗎?因為我以為如果要開創藍海就是不能懈怠,感覺上只要稍不注意就會滅頂。人生是不是還有其他的東西呢?
而聽過那麼多人分享他們在教育事業這一塊耕耘的經驗後,深深覺得做人要有一點癡,關鍵的那點「癡」成就了許多夢想、願景。在2005年11月的《商業週刊》中有一篇文章「一點聰明一點癡」提到很多不錯的觀點,當中節錄三段話:「如果要做更大的事,光靠聰明是不夠的,還要決心、毅力、格局、氣度、勇氣。」、「最好的思考是,不論你是聰明人還是癡人,常常替自己留一點『癡心』,刻意去做一些看起來笨的事,凡是想長一些、想遠一些。利益不要計算那麼精準,刻意找一些辛苦、困難的事來做:刻意找一些需要冒險進取的事來做。然後發揮你的決心,考驗你的能力,激發你的堅持、磨練你的執著、成就你的耐性。讓成果滴滿你的汗水、淚水,這是另一種試煉。」、「太多的聰明,是上天的恩寵,當然要感謝,但也是上天的陷阱,讓你少了執著、堅忍的力量。最號的搭配是『一點聰明一點癡』有足夠的聰明分析難易、好壞,但有時也要能有耐性,做一些短期看起來並不聰明,但長遠有利、有益的事,每個人最終的格局,決定的關鍵是『癡』,而不是聰明」。

ÿ ÿ 我們從這些來跟我們分享經驗的老師身上可以看到的共通點就是那一份「癡心」,埋頭付出、用心耕耘,道禾披荊斬棘了十年,靠得不就是那一份「癡心」?!當然,他們也具備了聰明,因為有足夠敏銳的市場嗅覺,找出最具價值的東西發展。

ÿ ÿ 這學期讓我們大開眼界,同時也讓我們比之前對社會、對市場有多一些認識,只是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不夠勇敢,還是失去了一些什麼(冒險精神?勇氣?),因為對於未來,還是很模糊,知道有危機,但是不知從何著手,很多事情不是想像中的那般容易,如果想要兼顧理念和生活,更是一項挑戰,沒有上過這門課,不會知道開個補習班其實牽扯很多很多,也需要很多的成本、資金,或許大可以隨便弄個小空間,然後就開始招收學生,但是這樣是OK的教育嗎?還是只是為了要賺錢而已?究竟還顧不顧孩子?究竟還顧不顧理念?沒上這門課,不會知道很多事情是太美好、太理想化?(因為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咖啡廳的確很浪漫。)究竟現實與夢想能否合一?或許有人覺得可以,有人覺得不行,我自己也不太知道,或者就像我之前所說的「人長越大,膽子越小?」,也或許是因為還沒碰上吧?我有時會樂觀的想:「真正面對的時候,勇氣就會出現了吧?人不就是這麼長大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