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3 11:09:33教育事業企劃與行銷

9315092伃伶期末心得

漸漸了解我的志願其實不是只是當學校老師,而是走教育這條路,從大一剛進來新生訓練,就清楚知道現在教師的飽和度,當時茫然了很久,總是絕得很多人學得一技之長,那我就讀初教系,將來出來可以做什麼!?雖然最後總是勉勵自己好好加油不要想太多,但是直到這門課的學習,才讓我有了踏實的感覺!
  因為走出學校的圍牆之外,教育事業原來是這麼多元且豐富,從一開始的黏巴達假日學校到最後大家的分組企劃都非常精采,每週上課前總會猜想今天又是什麼來賓,為我們帶來不一樣的分享和刺激。

一、演講:
  學校開這門課,真的對我們受益良多,謝謝老師找到這麼多達人來分享他們的經驗,他們的存在對我們來說就是一種鼓舞,因為正面的刺激,常常聽見這些成功的人的分享,讓我們也覺得未來是有希望的!
(一) 一間至善學堂
  恰逢那陣子在準備我們自己的企劃,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因為發現素鎂老師已經在做我們想做的事,高興的是我們這些構想是可以行得通的,憂心的就是我們的構思就不特別了,但也正因為如此,才激發我們企劃有更多的創意和突破。
  素鎂老師的花婆婆故事,「做一件讓世界變美麗的事」還有「走入天國前,找回赤子之心」,我想我也會把花婆婆的話記在心裡,我也要做一件讓世界更美麗的事,我想這樣期許著自己。另一個就是赤子之心,發現愈長愈大,成熟換個說法也就是更多的冷漠世故和猜疑,很多事一笑置之,熱情已不覆見。很喜歡小朋友,因為他們天真可愛,和他們相處十分輕鬆愉快,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最重要的就是提醒了我要找回我的赤子之心!
  在他們學堂中,我也看見尊重,尊重孩子相信孩子,他們可以做得更好,現在的小孩真的很幸福,因為有更多的人在為他們創造快樂的學習環境,我想寓教於樂是件很重要的事,同樣也是面對小孩時,我想努力達成的目標。
(二) 藍海策略
  經華老師幫我們上了很多課,這本書的導讀很吸引人,讓我們在教育行銷
的行銷部分有更多的了解,除了教育部份的理念,現實中的行銷也是相當重要和正是我們所缺乏的知識。
 
  應該說每一堂課都有不同的回饋和省思,黏巴達、道禾小學、何嘉仁、政治經濟學、評估算法……等,一學期下來非常的充實,不管在聽講或者自我報告都有很豐富的收穫,修到這樣的課真幸福,希望以後還有機會!

二、報告心得:
(一)教育事業探訪-朱宗慶打擊樂團
  從一開始見面的頓感壓力到開始暢談「朱宗慶」,訪談的經驗真的很特別。
朱宗慶老師是一個靈魂人物,而他的這些子弟兵,在整個過程中確實貫徹了他的理想,朝著他的宗旨在努力,可以感受的出她們的團隊精神和向心力,而最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們是在經營一個「教育」事業,而不是一個營利事業,有著許多教育的理想,這項投資需要長期的經營,所以他們背後一定要有一股堅持理想的信念支撐著;還有一點很特別就是,朱宗慶打擊樂團主要是針對小朋友設計的,從符合人類天性本能的打擊樂開始,今年新增的樂樂班,就是讓三到四歲小朋友經由家長陪同一起進行的課程,不但助於學習又可以達到親子同樂增進情感,其他班上的課程也會安排第十一堂課,這堂課就是開放讓家長一起參與助於了解,是個非常特別又細心的規劃,朱老師也說過一句話:「學了樂器,不算你學了音樂」,他很重視的是-感受,讓小朋友感受音樂,並且從玩樂中學習。
  我也覺得這樣又棒又積極完善的組織,需要我們大家更多的支持和響應,希望我們的報告可以讓大家對朱宗慶打擊教學系統有更多的了解,這樣以小孩子為中心的教育,讓就讀教育體系大學的我,不僅認同更加佩服,這正是我們所追求的理想。
(二)教育事業企劃-如魚得水
  這一個報告給我的是一個做夢並且實現夢想的機會,我們可以天馬行空的去想像,經過不斷的討論和激盪,誕生了我們的-如魚得水。
  我們真的像在經營這一個理想國度,不管是創辦理念、場地規畫、行銷手法、課程內容我們都盡力讓它可以結合理想和現實可行性,雖然很繁瑣,但是最後呈現時我們都覺得很開心,因為我們把想做的事勾勒出來,給了它形體-如魚得水,甚至報告接近尾聲時我們還玩笑說相約去創業吧,也許這份企劃還有很多問題和不成熟,但是有著我們的熱情和希望。
  還有一點就是我們製作了書籤,雖然只是薄薄的一張紙,但是也象徵了我們實現了小小的創意構思,我們還拍照留念,真的很喜歡這份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