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7 11:45:19nana

如世觀-大型水墨藝術品

藝術家:簡志剛 Chih-Kang Chien 

1984 生於台北,台灣 Born in Taipei, Taiwan 

作品名稱:如 世 觀 

媒材:水墨,複合媒材 Ink Mixed Media  

尺寸:Ø640cm

作品介紹:

莊嚴樸實的千年古佛矗立於生意盎然的林中山間,以了悟的姿態神情觀看世間萬物的變幻更迭。金剛經中揭示:「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本作以「如是觀」三字為發想,將「如」指向佛性本身、亦帶有了悟大道之意;將經文中的「是」轉化為「世」,代表此作豎立於繁華熱鬧的都市之巔,也看照著塵世的千變萬化;「觀」則蘊涵超越的概念,是以本作具有  觀照世界、了悟真理、躍昇超脫的三階段時空間意象。

  

這幅大型的水墨畫,直徑長達640cm,是nana的老闆從幾個藝術家的提案中挑出來專為辦公室所畫的,由9片的畫布拼成一個圓,非常的壯觀。Nana參訪過內地的洛陽龍門石窟,大同雲岡石窟,總覺得大佛形象不太中土。趁著上圖後,藝術家來做最後的final touch下巴的陰影,趁機跟藝術家請教,大佛形象的來源? 藝術家說大佛形象構思參考是來自吳哥窟,終於解了nana的疑惑。

   

nana聽常住開示時表示,金剛經在現世被認為是開智慧的一部經,但大家忽略了這部經是須菩提(已成佛)向佛陀請益,佛陀因材施教所講的一部經,現世的普羅大眾並非佛,不易讀懂這部經,不可能依教奉行,念經只是在念字,如真的開了智慧,明白萬事皆空,應該就會放下一切出家去了。因此建議一般有求的修行者多讀藥師經。Nana覺得常住的開示獲益甚多,當然也勤勉自己凡事盡力,成與不成都是毘盧觀音佛祖給nana最好的安排,盡力後要學習放下。與各位讀者共勉之。

 

《普濟觀音淨瓶甘露》https://pujitemple.org.tw/

於理,三世諸佛同說此理,自古皆然。

於事,十方菩薩觀機逗教,因地制宜。

                                                                     Nana2019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