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6 16:09:30nana

雲起龍驤-大型立體雕塑藝術品 

作品介紹:

藝術家:鄭路 Zheng Lu 

1978 年出生於內蒙古赤峰  Born in Inner Mongolia, China 

作品名稱:雲起龍驤 

媒材:不鏽鋼 stainless steel 

尺寸:可變 Variable Dimensions

這次懸掛的大型雕塑藝術品,是一位內地藝術家,作品《雲起龍驤》,源自淋漓和祥雲兩組作品, “淋漓”系列始於2008年,小篆的字體將不銹鋼切割出來後再塑出運動中靜止水的那一刻。“淋漓”系列作品將唐代詩人白居易的詩歌《玩止水》的文字融入作品中,此詩立意源自《莊子》的“人莫鑒於流水,而鑒於止水”。 作品“祥雲”是由七彩祥雲的典故而來,祥雲上的文字由《大悲咒》全文構成。兩件作品在nana辦公室結合在一起,漂浮的水成了龍的形態,穿梭在祥雲之中,如雲湧升,如龍騰起。

Nana的老闆是一位藝術品收藏家,每天上班的辦公室也是被藝術氛圍擁抱。原本是放在地上的裝置藝術,藝術家利用”靜態”的雕塑捕捉了”動態”的水,觀賞可以看到小篆字體塑形的細節,好像水分子一般。但懸掛在7米高的天空中,觀賞此藝術品的角度不同,仰望著龍騰飛舞,感覺很波瀾壯闊。本次作品另一個高難度的是施工,辛苦了這些施工的師傅們。

  

 

白居易 玩止水: 

動者樂流水,靜者樂止水。 利物不如流,鑑形不如止。

悽清早霜降,淅瀝微風起。 中面紅葉開,四隅綠萍委。 

廣狹八九丈,灣環有涯涘。 淺深三四尺,洞徹無表裏。 

淨分鶴翹足,澄見魚掉尾。 迎眸洗眼塵,隔胸蕩心滓。 

定將禪不別,明與誠相似。 清能律貪夫,淡可交君子。

豈唯空狎玩,亦取相倫擬。 欲識靜者心,心源只如此。 

  

nana試著想要查出白居易寫這首玩止水的時機點,但沒有查到,但是推測應該在被貶到江西九江時所做,詩中可以強烈感受到他對清廉貪腐這件事的表述。學佛的nana,每天在作品底下上班,感受到自己的渺小,總是警惕著自己要更加慈悲謙和,柔軟身段,說話前多想1秒鐘,遇到煩心不如意,就當作是毘廬觀音佛祖給nana的功課,與大家共勉之。

<普濟觀音淨瓶甘露> https://pujitemple.org.tw/

人生要學習的,不是要我們去分別境界的好與不好,而是在面對好與不好的當下,我們內心生起的是怎樣的一個見地!  

                                                                                                                                                                                                                                                                                                           Nana 2019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