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0 15:48:51nana

舊貨獵人-最強垃圾佬

一直在follow一個探索頻道的節目 “舊貨獵人”,英文叫做 “Salvage Hunter”,內地朋友封他為 “最強垃圾佬”,已經出到第11季,這個長的沒有很帥的男子叫做德魯普里察(Drew Pritchard),很是吸引nana的眼球,是英國首屈一指的舊貨商,古董商,跟著他跟他的助理堤依,還有那台小貨車,足跡踏遍了整個英國,在各地尋找稀奇古怪,妙趣橫生的物件,足跡踏遍了百年別墅,城堡,莊園,酒廠,鐵工廠,報廢場,學校,藥廠,成衣廠,競標場,馬廄,會計事務所,廢車場,垃圾場….只要有 “垃圾”的地方都可以看的到他的身影。

這個工作好吸引nana喔,可以不時走進百年莊園,別墅,除了可以重溫老時光,欣賞老建築的工藝,感受古莊園主人的品味,聽著各種物品的故事,蒐集稀奇古怪的物件,學習品牌知識 (如何從邊邊角角看品牌的印記,流水號…),還能學習英文單字。德魯學識淵博,對於品牌出的老物件的歷史都能娓娓道來,有的時候連主人都會很驚訝,不知道家裡竟然有這種寶物。

 

德魯很謙虛,雖然對各種品牌出的燈,單椅…等如數家珍,但是他認為還有很多需要學習,譬如他對於波斯地毯就承認他還在學習,每次買地毯他都覺得在碰運氣。有的時候看到他喜歡的物件,開始把玩物件,nana剛開始會覺得這件哪有啥好看的,譬如他會買無名人士所畫的手繪看板,只因為他看到這副圖畫讓他心情愉悅。他會買超大型的英文字,路牌,門牌,越大越好的廣告牌….,因為他們都是有藏嘉會收藏的物件。

 

可貴的是他背後有修復的團隊,單椅的破損皮件,少一格抽屜的高櫃,被壓壞的水晶燈,斷掉的椅背,現在連老爺車都開始修了。門板可以修復後成為桌板,鑄鐵用的模型閃爍著奇異的光彩可以拿來做裝飾品。修舊如舊是德魯團隊修復的最高原則,修復時的新木要做舊讓其融入舊品中,金屬物件絕對不會磨的金光閃閃,而是維持著鐵鏽斑駁的歲月痕跡。這種為舊物及舊物修復付出心血的精神,一定是要有很大的熱忱,難怪德魯說他這輩子都會繼續尋找蒐集修復舊物。

德魯是一個商人,雖然搜買舊貨最終目的是放在架上販售的,但是老物能夠新生,故事能夠延續,讓物件能夠重生,能在某一間新主人的客廳綻放光彩。Nana覺得很感動,雖然多多少少帶有品味的人生,藏家的性質,願意花幾百幾千歐元的人買從垃圾堆撿起來物件的人又有多少,買貨賣貨的人多多少少在nana眼裡都是惜福的人。

 

《論語》〈雍也篇〉中云: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聖人顏回快樂的定義,或許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的境界!但是我想只要我們能夠學習無私及分享,我們就能擁有無窮無盡的快樂,快樂就是這麼自然與簡單,這就是快樂的秘密。https://pujitemple.org.tw/

備註:除了nana的英文單字筆記,所有圖片皆擷取自德魯的官方網站https://www.drewpritchard.co.uk/

 

                                                                        Nana20191230

GOO 2020-08-12 02:16:59

很讚的分享~~~

http://eet.cc/index.php/vod/detail/id/20939.html

(悄悄話) 2019-12-31 11: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