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5 09:52:19小英

不做團療的原因

  回想起來,我也曾做了三期九個月的團療,剛開始抱很大的希望,剛開始的時候也是剛發病嚴重的時候,范醫師很好心的就讓我加入,第一次去的時候因為壓力太大,還沒講幾句眼淚就像江河氾濫,第二次以後,我就不哭了,團療的時候整個情緒都很緊張,自己的事也說不出口,所以幾乎都在聽別人發言,聽多了就發現,其實雖然我們這些一樣都是生情緒病的人,但也幾乎無法同理別人,所做的回應很多時候對人也是跟外面的人一樣觀點,一樣對病人是一種壓力甚或是一種傷害,醫療人員就更不用說了,雖然他們很少說話,但說出的話更是無法同理,說出的話跟外面的人並沒有兩樣,雖然受過專業訓練,講出的話比較不具刺激性,但是讓會鑽牛角尖的我聽起來是一樣的,所以我參加一期就休息。

  然後從團友那裏知道有個別治療這回事,好心的范醫師又答應幫我做個別治療,然而我對團療還是抱著希望,所以休息了一期之後又去參加,第三次則是為了團友參加的,那時對團療還沒那麼反感,所以仍然鼓勵團友一起參加,但是很可惜的是我仍然無法說出自己的問題,團友說我像觀察者不像病人,可是我是焦慮到講不出自己的情況,有好幾次在家裏都想好自己要講什麼了,但是一開會又說不出口了,那我也沒辦法啊!

  那時候對會後訪談的老師很反感,因為她講的話就像是對一個不及格的學生一樣,對啊!我生病是很失敗沒錯,但是我不需要她再來刺激我,我病的已經夠重了,不需每次會後訪談又讓我需要一個禮拜的時間來療傷!

  奇怪我一直很在意有一次團療的時候,本來我和雲坐對面,後來雲講一講幾乎要哭出來我就跑到她身邊的位置去拿面紙給她,後來一直覺得這個動作很不妥,應該讓別人傳面紙給她就好,在開會的時候我突然自己換位置坐,讓別人有點錯愕,後來我一想到這件事就覺得不太舒服,可是那又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為什麼我要這麼在意呢?我還是不太明白!

  第三次團療結束我又休息,這一休息就開始有愈來愈多對團療的負面想法跑出來,一個是我們都是同樣的社會體系出來因同樣的社會體系生病的,可是我們對別人的回饋又是拿同樣的一套社會觀念去告知自己的觀點,這樣不是二度傷害嗎?為什麼我們的目的是要治療的,可是又得再受一次〝比較溫和的〞傷害呢?二是團療中每個人的症狀不一,例如憂鬱症根本無法了解燥鬱症發作的情況,同樣也不能了解社交恐懼症的情況,可是這一小群人卻聚在一起,這樣子會有什麼同理心?根本不太可能,這樣子說出來的建議根本無法對症下藥,好像在傷口輕撫而過,雖然很小心,但是同樣會痛啊!

  所以我反而覺得,要做團療之前先做一段時間的個別治療,對治療的方式有一些程度的了解再去做團療會比較好,還有對各種症狀多少知道一些,對團療也比較好,這樣比較不會傷人傷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