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5 10:11:06小英

個別治療的效果

  我在約91年開始做個別治療,到現在有四、五年的時間,我覺得效果很有限,但是說沒效果也說不過來,總之,個別治療有一定的效果,但是發覺有效果的感覺是很緩慢的,有時候覺得因為自己太壓抑了,去個別治療好像在發洩自己的情緒,有時候治療久了會覺得很迷惘,治療到底在做什麼,到底有完沒完啊!為什麼不是一次見效呢?一拖那麼多年,效果到底在那裏也說不出口,但是現在情況又比以前要好,這又要怎麼說呢?

  我本來給范醫師做個別治療的,中間有一段時間(約一年)改由詹心理師治療,後來再轉回來給范醫師做治療,在由詹心理師治療的時間仍然是嚴重的時期,治療的時候眼淚總是不停的掉,有時候情緒很火的時候就撕紙或衛生紙,製造一堆紙垃圾,我對醫師或心理師都是焦慮的,很奇怪的是我知道他們是安全的,可是又不能停止自己的焦慮,這與他們是男的不知道有沒有關係,我一向對男生比對女生焦慮,以前對人會很焦慮,因為碰到人不知道要說什麼話,也不知道要如何反應對方才會有善意的回應,很常是我鼓起勇氣和別人打招呼時別人的反應很奇怪(例如把頭撇開),尤其是男人,那讓我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事,為什麼別人會有那種反應,是不是我很奇怪,那使本來就會焦慮的我更嚴重的焦慮,現在我對這種事已經比較不在意了,可是我碰到人仍然會焦慮,能讓我不焦慮的人只有少數幾個,家人或者朋友比較不會讓我焦慮,那麼醫生心理師既不是家人也不是朋友,我也不知道他們的底細,我當然會焦慮囉!這種莫名的焦慮從小如此,也不知道什麼原因造成的,我想跟我小時候老是自己一個人在家有關係吧!這種焦慮只能吃藥(吃了有效的藥)才能降低,大概是腦子裏某一樣功能缺損吧!

  詹心理師對我的治療大約一年就壽終正寢了,剛治療的時候我覺得他像哥哥,對他講話比較不會有代溝,他也比較聽得懂,可是他情緒比較不穩定,有時候我情緒發作罵人不是的時候他也會生氣,這樣對我又形成一個壓力,但是情緒發作很難控制,尤其是在治療的時候我比較不想控制這部分,那時候我似乎對人都有一些怨恨存在,我對家人很不諒解,因為我生病跟他們多少有些關係,但是我請他們配合我一起治療時他們都不願意,從小到大一些傷害大大小小的事都從我腦子裏翻出來,而且那時候鄰居又不停的干擾我,讓我的情緒一直起起伏伏,和詹心理師的治療關係會結束是因為我覺得他不相信我說的話,有一次他說你覺得你鄰居在吵你嗎?我說是,他說或者你的兄姐比較不敏感,我馬上很生氣跟他說,我說是,接下的我對鄰居的描述就變得索然無味,既然他不相信我說的話,我又何必說給他聽呢?他講的這句話讓我難過了一個禮拜,難道就因為我生病,我說的話就是自己幻想的嗎?我只是覺得很悲哀!

  接下來我覺得自己仍然需要治療,所以又去找范醫師,那又變成我不知道治療的效果在那裏,可是還是每個禮拜去治療,或者我對治療仍然有一定的期待,我希望病會好,但是只覺得前途渺茫,不知所以!

  這兩年比較大的事是我鄰居終於把我搞到情緒整個爆發出來,我在哥房子頂樓種了很多花草,我每次去整理他就跑出來晃來晃去,那讓我非常焦慮,也很生氣,我改時間去整理他發現後仍然又跑出來,也就是說,不管我怎樣不想看到他,他一樣就是要在我旁邊晃來晃去讓我注意到他,我不知道他什麼心態,我只知道自己愈來愈焦慮也愈來愈生氣,離爆發只剩一線之隔,到後來他居然不假裝在做事,就直接站在那裏看我做事,最後一次是我一大早打開頂樓的門之後他馬上就開門出來,顯然早就在那裏等了,我終於爆發,跑到浴室把水盆摔的粉碎,我想暫時離開這裏讓自己心情平靜一下,但是姐那裏也不能去因為那裏的鄰居老太婆一樣難纏,所以我決定去住院,可是醫師卻不願意讓我住院,我不知道他到底想什麼他建議我去姐那裏住兩天,或許他也不相信我講的話,那有可能哥姐那裏都剛好有一個老人在干擾我,我腦子非常紛亂,只想去死,我到姐那裏去,每天鎖在房裏不停的哭,而鄰居老太婆在發現我住回去之後又開始敲牆壁,我看到鄰居老太婆出現在陽台後不停的發抖,我去買了有關鐵道的書,準備好去某一個地方跳海,可是我並沒有那麼堅強的死意,在天天下大雨的情況下,我找到不出門的藉口,所以也沒去死,可是說不定那時候去死反而比較好,致少不用再跟焦慮對抗了!

  之後我還是繼續找范醫師治療,仍然覺得很迷惘,我不知道在治療什麼,我想去做催眠治療試試看,可是被會催眠治療的醫師拒絕了,我跟他說讓我哭一下,因為我覺得沒希望了,從診間出來之後,我的眼淚仍然不停的掉,本來我抱著一線希望的,沒想到這麼快就破滅了! 

  然後我去台北找一個在網路上看到的醫師,他用了一個小時就把我解決掉,因為他認我的問題是生理上的因素,卻用心理上的方法治療,他說他是第一次碰到這種個案,所以他只是開藥給我!

  他開的藥後來我只吃一顆,加上范醫師開給我的藥,對焦慮產生效果,也剛好有機會讓我打工,所以現在比較穩定!上班之外我學南胡和瑜珈,現在仍然要努力的是讓自己勤勞一點,我希望自己每天練南胡、瑜珈、靜坐,這些都是對自己情緒有幫助的,希望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