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5 09:09:34小英

回顧團療時候與團友的交集

  前幾天中午娥來找我,還我三百元,她說欠我的錢要分四次還,我問她還有沒有欠別人錢,她說其他的在住院後都還了,欠表嫂的則是拿上次去外面打工的兩千元還掉了,原來只剩我的錢還沒還完,那就還好,她現在又換藥,整個人就沒有那麼聒噪,變得蠻安靜的,然後還一直想睡覺,害我得想話題出來講,她在燥期的時候,我通常是靜靜聽她講就好,完全不用動腦筋,那還蠻輕鬆的,現在她不說話了,我反而比較累,因為我現在也是處在沒話可講的階段,兩個不講話的人,有點尷尬!不過一點半以前她就得回去,我也得上班了,時間沒有很多,所以也還好!

  剛才想到以前團療的團友,到現在四、五年,早已失去踪影,曾經走的比較近的人也都沒連絡,有連絡的只剩娥一個人,像玲,那時候蠻常連絡的,因為我那時候還有想討好別人的精神,通常一見到玲,我整個精神就會提升起來,然後就變得很愛說話,當時我認為我們有些相同的點,都是非常恐懼社會的運作方式,覺得被整個社會意識壓迫住無法動彈,我當時會表現出很明顯的焦慮,她則不太會,但我覺的底子裏是一樣的,那是我們走不出去的原因,不過我們不太一樣的一點是,她只要有先生可以依賴就好,我則是無人可賴,我覺得當時我把她視為我的好朋友,可是又有她只需要她先生不需要我的感覺,讓我有些失落感。後來她們搬去台北,然後我一陣子不好沒連絡,再想連絡已經電話改了,而且我也從哥家搬姐家,就算她偶而想到我,也沒辦法連絡上了!不過那也好,因為她並不是很需要朋友的支持力量,所以有沒有我這個朋友,其實也沒差,再來是她這個人很容易就可以交到朋友,所以雖然我有點想知道她的近況,但又覺得知道不知道都沒差,經過多年的治療,總是會好一些吧!其實不管現在或未來都不會再有交集了,就像浮雲一朵,在的時候蠻美,飄走就不留下痕跡,我們那種短暫的友誼就像浮雲,只是偶而會憶起某一個時刻我們做的事情,或喝茶或一起吃飯,剩下回憶而已!

  又想到也曾走得比較近的雲,她就和我完全不同類型,精明幹練的人,我覺得曾經有好的時候,只是突然遭受打擊而生病的人,病要好比較容易,那時我們常常一起去大坑爬山,我帶姐的兩個小朋友,她則帶自己的兩個小朋友,去爬山還蠻愉快的,只是我們的個性差異實在太大,後來我再邀約她時她拒絕的時候我就知道我們的緣份到此為止,因為她的生活已經步上軌道,她不再需要我了!

  又想到那時候討厭的一個團友,因為她和敲牆壁的隔壁老太婆長得味道很像,每次團療時就只有一直駡她先生,好像千錯萬錯都是她先生的錯,但是她又說很愛她先生,我覺得那種只是病態的依賴並不是愛!

  還有一個團友,帶我去教堂上課,參加聚會,我那時候也會和玲一起去找她,原以為我們是聊得很愉快的,可是有一次團聊她卻說,她是打起精神來應付我們,也就是她和我一樣,是一個想要討好別人,而且認為應該對別人有所幫助,萬一沒有幫助就心情惡劣的人,那次我聽到她這麼說的時候,著實嚇了一跳,原來她並不是很喜歡我們才接待我們,是因為她想要對我們有幫助才勉強自己接待我們,那真是太辛苦了,可是看別人如此,自己何嘗沒有過這種行為,自以是的認為對別人的付出會有回饋而勉強自己去做,可是別人為什麼要有所回饋呢?那是自討苦吃,同時也讓別人沒事吃苦頭,那是對雙方都不利的事,可是在這個社會上,這種事有多少?我遇到的就非常多,問題是她(他)們都是好意,我也不能罵她(他)們,所以她(他)們那些鼓勵的話語,雖然讓我很不舒服,但我也只能笑笑帶過,不然要怎麼樣呢?

  再來就是娥,她和我一樣是孤僻的人,只是我那時候覺得人不應該孤僻,所以會很努力的想交朋友,剛開始我也是很想改變她,因為她燥期的時候會把卡刷爆,把二元當二千元在用,無窮的物質慾望源源而來,這樣會讓她陷入經濟危機當中,只是我試了一下,發現根本沒用,之後我就放棄了,就像我的焦慮一樣,不管別怎麼勸,我還是不能阻止自己焦慮,那她在燥期的行為既然連醫生就無法度,那我光嘴說一說又有什麼用呢?
  
  娥的朋友幾乎沒有,所以當我會主動和她連絡,而且把我平常對朋友的方式對待她時,她居然大受感動,把我試為她唯一的朋友,那也讓我有些害怕,我害怕以前大學時代的事件再次爆發,所以我特意對她保持距離,絕不能讓以前的事件重新上演,所以在我情況不好的時候,幾乎有半年到一年沒和她連絡,後來我情況比較好時又開始連絡才知道她在那段時間情況也不太好,不知道是不是我沒和她連絡的關係,因為她會認為唯一的朋友都拋棄她了,不過希望是我想太多,沒有這種事發生,不然那種依賴也是讓我很害怕的!

上一篇:夢想

下一篇:不做團療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