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2 00:00:29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6城市輕旅行_暖冬高雄樂遊趣_DAY1-打狗.哈瑪星

2016.11.26~28-扶老攜幼、慢遊港都,三天兩夜樂悠悠

打狗鐵道故事館 >> 打狗英國領事文化園區 >> Hotel Dua >> 汕頭泉成沙茶火鍋專賣店

模擬圖



以上圖片來自打狗英國領事文化園區官網




打狗-1


1908年,台灣縱貫鐵道全線通車,基隆到高雄的交通網絡完成串連,朝發夕至的鐵道更造成西部的空間革命,台灣的現代化基礎也從此奠定。高雄車站早在1900年即設立,當時名為「臨時打狗停車場」,位在壽山山腳下。



打狗-2

縱貫鐵道通車後不久,「臨時打狗停車場」便遷移到今日『打狗鐵道故事館』的位置。1920年,日人實施行政區劃改制,地名「打狗(Takao)」改為與日文漢字相同發音的「高雄」,車站名稱也同時改為「高雄驛」。



打狗-3

港口與鐵道相輔相成,1930年代,高雄市逐漸發展,舊市區(今哈瑪星與鹽埕區)已趨近飽和,當局預計將火車站遷移到大港埔。這個計畫在1941年6月22日實現,「高雄驛」遷移到現址,而原本的車站則轉為貨運用途。



打狗-4

2008年12月16日,「高雄港站」及其管理之「新光車站」裁撤。隔年,民間開始發起古蹟保存之運動。2010年10月24日,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利用閒置站房整理而成的『打狗鐵道故事館』開館,館內展出相關鐵道文物。



打狗-5

目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將『打狗鐵道故事館』委託予【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經營,該協會前身為【國立交通大學鐵道研究會】,包括彰化扇形車庫、台鐵舊山線鐵路以及高雄港站等均是在其呼籲之下,獲得妥善保存。



打狗-6

「9600型」是日本國有鐵道(國鐵)的前身鐵道省在1913年製造的煤水車式蒸汽機車,俗稱「九六」。由於其大徑鍋爐和小徑動輪的組成,雖然出力大但軸重卻較輕,所以日本全國都可以見到,甚至稍事改裝後運輸至日本海外。



打狗-7

「DT609」是台鐵39輛DT580型蒸汽機車中的一輛,於1929年由日本汽車製造會社製造,原廠製造序號為1101,台灣總督府鐵道部原車號828,是日本國鐵9600型的同型機關車,也是台灣目前唯一一輛被保存下來的同型機關車。



打狗-8

隨著平均每年超過20萬名遊客入館造訪,以及園區內包括CT259與DT609蒸汽機車、15EF19與15EF19平車等陸續進駐的11輛保存車輛,『打狗鐵道故事館』不只再度延續「打狗驛」的生命,更已成為哈瑪星地區的入口地標。



打狗-9

1840年代以降,歐美勢力東漸,列強為和中國進行貿易,以軍事力量迫使清廷開放五口通商。1858年英法聯軍之役後,清朝與英、法兩國簽訂天津條約,安平、淡水開埠通商,隨著貿易量增加,又於1863年增開雞籠、打狗二港。



打狗-10

1864年5月,打狗設立海關後,11月英國將駐臺灣副領事館由安平遷至打狗,隔年2月升格為領事館,首位英國駐臺灣副領事史溫侯(郇和,Robert Swinhoe)升任為領事,「打狗領事館」因此成為英國駐臺灣第一個領事館。



打狗-11

英國領事館初遷打狗時,副領事史溫侯向甸德洋行(Dent&Co.)租用港內的廢船「三葉號(Ternate)」作為辦公室,之後改租民房於旗後,及至1876年才正式於哨船頭開始籌建領事館館舍,建館工事由英國工部負責設計監造。



打狗-12

官邸用地選擇於打狗港入口西北方山丘上,地勢居高臨下;而辦公處則位於山下,面對港口與臺灣關緊鄰,方便領事業務與商業貿易,二者之間開闢一條石階小徑上下連結。1877年底動工興建,1879年8月完工啟用。



打狗-13

1895年甲午戰爭爆發,清朝戰敗後和日本簽訂馬關條約,臺灣被迫割讓予日本,英國駐臺灣領事官員改由東京大使管轄。隨著潟湖淤積及入口處沙洲阻礙,打狗港日趨沒落,1910年3月領事館關閉,領事辦公重心移往淡水。



打狗-14

英國政府於1925年12月將領事館及官邸產權移轉給日本政府,日人接收後將領事館建築改作臺灣總督府高雄水產試驗所,領事官邸則作為海洋觀測所使用。1945年日治時期結束,舊英國領事建物群改歸中華民國政府所有。



打狗-15

舊英國領事建物群曾一度被棄置而逐漸荒廢,處處斷垣殘壁,直到1985年高雄市政府著手修復,闢為「高雄史蹟文物陳列館」。1987年4月,內政部將其公告為國家二級古蹟,並將山丘上的領事官邸定名為『打狗英國領事館』。



打狗-16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為活化古蹟,於2003年公開徵選優良廠家整修維護暨經營管理『打狗英國領事館』,後由高雄漢王洲際飯店取得營運權。翌年9月,領事官邸重新開幕,並於2007年獲得「建築園冶獎」都市景觀類第一名。



打狗-17

由於政權及產權的多次轉移以及資料的誤用,數十年來,山丘下碼頭邊的領事館建築一直未被重視,而山丘上的領事官邸卻長期被誤認作英國領事館。經學界詳查英國國家檔案局資料,逐步釐清之後才於2009年7月將兩者正名。



打狗-18

2013年11月12日,歷時三年整修的英國領事館辦公室和登山古道,與山上的官邸建物共同被高雄市政府整合為『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為臺灣唯一完整呈現英國領事館官邸、古道、辦公室之重要古蹟群落。



打狗-19

說實在這防空洞我一直覺得像是墳墓



打狗-20

小妞看起來對這完全不感興趣



打狗-21

1876年,英國政府永久承租取得哨船頭碼頭邊與海關相鄰的一塊土地,並在土地交界處各樹立下石界碑,其中兩塊界碑仍在原地,就在今日海關宿舍這一邊圍牆的盡頭,一者為「VR大英國地界1876」、另一則為「台灣關地界」。



打狗-22

「登山步道」乃英國領事館約於清光緒5年(1879年)所修築的階梯古道,主要是為了連通英國領事館與山丘上的領事官邸,並且可通抵哨船頭海濱。古道總長約200公尺,以花崗石、咾咕石、紅磚等鋪設,相當古樸。



打狗-23

古道兩旁自然生態豐富,第1階至第17階為戰後設置山下崗哨而變更路線的新作,既有遺物部分遭拆除。整體而言,古道以及週邊環境體現近代洋人在打狗生活的空間規劃,同時也是近代打狗開港重要的空間紀錄。



打狗-24

山丘上的『打狗英國領事官邸』,是兼具隱私與舒適性的建物,可居高臨下俯視整個打狗港區,視野極佳,且地處幽靜,需步上石階之後才能抵達,不易受到干擾,為英國駐打狗領事官員的住處,以及接待使節賓客的場所。



打狗-25

山丘下的『打狗英國領事館』,則是對外開放的公務機構,因此選擇設置在接近碼頭、海關、洋行、貨輪等人潮商務熱絡的地區,以利官員及民眾洽公,是當時英國在打狗地區掌理領事業務工作的重要據點。



打狗-26

在飯店巧遇知名製作人~~玉琳哥



打狗-27

dua,是以人為主。dua,是旅人移動中的安穩,是旅行途中的一段開心歲月。



打狗-28

源自閩南語「住」諧音的dua,希望將台灣以人為主的居住概念,結合在地人的熱情。在貼心設想的美好空間中,讓旅客入住之際就感到身心舒暢,隨時都感受到心中dua著一股溫暖。



打狗-29

小妞我們這兩天住這裡OK嗎



打狗-30

能夠讓我在床上跳跳跳就好啦



打狗-31

【Hotel Dua】是個台灣原生的全新品牌,用閩南語「住(住宿)」字來命名,以彰顯旅館服務的初衷。



打狗-32

藉由記憶中的在地生活美學設計,結合親切不矯情的貼心服務,讓旅人在異鄉歇腳時,不僅可以充分地讓身心得到紓解,亦能細細品味空間美學氛圍所帶來的全新住宿體驗。



打狗-33

飯店以隱性收斂、靜謐氛圍的設計,並大量採用大地自然質樸的材質,提供旅人一個安靜、隱私、舒適自在而沒有負擔的空間。



打狗-34

空間裝飾取材自臺灣多元的傳統庶民工藝元素,以現代空間的表現手法予以轉化應用,成為旅人發現在地文化的媒介。



打狗-35

移動,是旅人感受空間,視覺與味覺變化的生活方式之一;【Hotel Dua】則提供了旅人在移動之後所需要的沉澱與靜謐。



打狗-36

我們期待讓「住飯店」可以成為一種新的生活態度,更期待【Hotel Dua】能成為你分享旅途感動的朋友。



打狗-37

【Hotel Dua】共有10~28坪、五種不同坪數的房型,每一間房的設計都以旅人的需求為藍圖,在此暫時沉澱紛擾的思緒,讓您的身心靈獲得全然放鬆!



打狗-38

今晚入住10坪房(一大床,180cm X 200cm)



打狗-39

特別請飯店幫忙準備的嬰兒床



打狗-40

房內還有一組雙人沙發



打狗-41

每間客房均配置TOTO免治馬桶座,睡床選用頂級席夢思獨立筒床並搭配100%純棉床組,全館均可使用WiFi無線上網,精心挑選高級茶包,讓您盡享我們熱忱的待客之道!



打狗-42

南台灣首創24小時貼心管家服務,您只要動個手指,立刻滿足您住宿期間所有的需求!包括茶包、礦泉水與迷你吧內的無酒精飲料均可免費享用!



打狗-43

乾濕分離淋浴間 & TOTO免治馬桶



打狗-44

源自廣東潮州汕頭的道地手藝,【汕頭泉成沙茶火鍋專賣店】從賣牛雜起家,後來研製湯頭、鍋料,開創全台首家沙茶火鍋,將充滿歷史況味的潮汕飲食文化,在台灣重現風華,甚至成為當地地標之一。



打狗-45

民國23年,張枝泉隻身隨雇主渡海來台灣發展,隔年,國共發生激烈內戰,時局動盪。無法回到故鄉的張枝泉為了維持生計,在高雄當碼頭捆工,認識了在碼頭旁賣牛雜的外省老攤販,因為兩人同是潮州汕頭人而結為忘年之交。



打狗-46

三年後,老攤販年歲已老,身體也差了,便將手上僅有的六把竹板凳與一甕沙茶醬的牛雜攤交與張枝泉。之後,張枝泉精心研製醬料風味,於民國32年開創【汕頭泉成沙茶火鍋專賣店】至今,讓嘗過的高雄人一輩子回味。



打狗-47

除了流傳一甲子美味的沙茶與湯頭之外,【汕頭泉成沙茶火鍋專賣店】最自豪的就是他們家的牛肉了,使用美國進口30天濕式熟成無骨冷藏牛肉,1公斤精修完只剩約600克;將肉片放入滾燙高湯涮一下,就能感受到肉質的鮮甜。



打狗-48

好好味啊~~



打狗-49

港都之夜



打狗-50

讓人會心一笑的園藝造景



打狗鐵道故事館-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32號
電話:(07)531-6209
官網:http://takao.railway.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akaoMuseum
票價:免費參觀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8:00;週一為固定休館日
交通資訊:高捷橘線西子灣站2號出口旁

打狗英國領事館

打狗英國領事文化園區-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20號
電話:(07)531-4170
官網:http://britishconsulate.khcc.gov.tw/home01.aspx?ID=1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heBritishConsulate/posts/1666647890034403
票價:全票99元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9:00;週六&週日09:00~21:00;每月第三周的周一休館
交通資訊:捷運接駁公車橘1、市公車99,在西子灣站下車



Hotel Dua-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林森一路165號
電話:(07)272-2999
官網:http://www.hoteldua.com.tw/index.php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oteldua/
交通資訊:高捷紅線美麗島站6號出口步行1分鐘
啾啾-0 2017-10-24 10:46:22

這個<打狗鐵道故事館>沒去過,列入口袋名單。^^
<打狗英國領事館>變園區,票價也變貴,但比較多可以逛的,也先收下XD

賴佑建~ 2017-10-12 15:26:17

好久沒來高雄,建設也改變不少~~

Cevilla(大姐姐) 2017-10-11 17:03:48

講解的好詳細
不過每次去高雄光塞車就很可怕
不然就得搭火車或高鐵過去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