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3 19:38:53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6古厝裡的咖啡香:星巴克艋舺門市

2016.06.05_風華再現.與老宅共享一杯咖啡的典藏時光




以上照片來自:Walkerland(窩客島)
https://www.walkerland.com.tw/subject/view/111860




艋舺門市-1

『萬華林宅』位於台北市萬華區西園路一段306巷24、26號,東西兩側與西園路一段相接,北邊與西園路一段203巷相鄰,南邊則緊靠西園路一段306巷,大門為座東朝西之方位;屋頂上設有平台可遠眺四周。



艋舺門市-2

早在日據時期,四層樓的『萬華林宅』為艋舺地區最高的建築物,由於四周圍大多為農田,因此可從頂樓陽台向東遠眺總統府、南邊俯視火車站、西邊瞭望淡水河岸,天氣好時,甚至能看到關渡、公館一帶,視野極佳!



艋舺門市-3

興建於1931年的『萬華林宅』,見證了萬華火車站周邊之發展。這座華宅的外觀甚為突出,其平面呈不規則形狀,三邊都面臨馬路,其中南邊的牆垣呈ㄇ字形,有如半個天井,有助於採光及通風的效果。



艋舺門市-4

『萬華林宅』的外觀是日據時代台灣街屋普遍喜愛的「清水磚」。「清水磚」為瓦窯之副產品,質精價高,多半砌築於建物顯眼之處,因其不易掉色且耐久性佳,即使『萬華林宅』已有將近八十年的歷史,其外牆仍是紅的發亮!



艋舺門市-5

統一星巴克深入在地文化,不斷在台灣各地尋找特色老建築,並融合當地文化與歷史,將老屋注入全新的人文風貌,打造出獨具特色的星巴克空間,也成為吸引旅客參訪的熱門景點,其中『萬華林宅』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艋舺門市-6

『萬華林宅』採用鋼筋混凝土構造,共有四層樓高。建物最大的特色之一在於地基使用「筏式基礎」,該工法係利用大型基礎板或結合地梁及地下室牆體,將建築物所有柱或牆之各種載重平均落於基礎底面之地層,耐震性高!



艋舺門市-7

當年『萬華林宅』興建時相當講究,工法與材料都是一時之選,其中又以4樓「公媽廳」最有看頭,包括木門對聯、日式黑瓦、銅條磨石子壁畫、東側露梁造型斑鳩等等,就連天花板都是用檜木鋪成,至今都還聞得到檜木香呢!



艋舺門市-8

『萬華林宅』為日治時期當地望族富戶林氏之宅第,林氏曾擔任「保正(現在的里長)」一職,為地方賢達,經商致富後乃投資鳩九建造華宅。林氏後人曾經營雜貨店,建物一樓南側設有「店窗」,打開就是臨時的糖果鋪。



艋舺門市-9

點份星早餐 點亮美好一天



艋舺門市-10

位於艋舺大道與西園路交叉口、萬華火車站不遠處的『萬華林宅』,建於昭和7年(1932年),昔日是艋舺最高的洋樓,其屋頂舖設黑瓦,陽台欄杆及門窗之細部設計頗為講究,是台北市現存30年代民間巨宅之代表作品。



艋舺門市-11

建物除了雕飾、彩繪之外,各層樓的陽台、樓梯及門窗亦別具巧思,地板還選用了不同材質與色彩來界定不同的空間屬性。其一樓室內外地板採用磨石子舖面,騎樓木門窗,選擇大面開窗之形式,窗戶則為方格狀的簡潔設計。



艋舺門市-12

『萬華林宅』的興起要從林氏先祖林細保說起。話說林細保出生於1846年,最早居住於艋舺市街北緣,因經商有道而致富,1931年購地興建華宅。建造之時,由擔任「保正」的長子林紅麻親自參與設計、督工。



艋舺門市-13

林紅麻本身是泥水師,當年蓋房子親自監造,建築為鋼筋混凝土構造,外牆使用日本進口的一級紅磚「TR磚」,水泥則來自淺野水泥(台泥前身),結構十分穩固,歷經多次地震、颱風,建物幾乎無損。



艋舺門市-14

當年林紅麻事前洞察日人的都市規劃,為避免日後徵地、拆屋,索性將宅邸蓋成不規則的四邊形。而設計上「宅廳不同向」,建物坐北朝南,公媽廳卻坐西朝東,風水學上可多添男丁,果然到了林家第四代,總共45男、24女。



艋舺門市-15

興建於1930年代的『萬華林宅』閒置多時,2年前統一星巴克有意在此展店,歷經數次文資審議,最後星巴克與林家達成共識,1、2樓作為營業空間,3、4樓則保留作為林宅的歷史文物展示區,免費開放于民眾參觀。



艋舺門市-16

回想當年的修復過程,林家大房長媳毛瑩月勿表示,最困難的部分不在於建物整修,而在意見整合。因為祖厝傳承4代,產權分屬62人,要取得家族八成以上持分人的同意,難度很高,當時足足花了一年時光,眾人才達成共識。



艋舺門市-17

『萬華林宅』花了近1700萬元修復,其中1400萬元由台北市文化局補助,林家後人自籌近300萬元。如今1、2樓開放星巴克承租,租金用作管理維護基金;3、4樓則陳設了林宅修復過程及家族傳承文物,日後會免費對外開放。



艋舺門市-18

艋舺門市專屬紀念章



艋舺門市-19

星巴克開店不稀奇,但選在老屋就能立刻引發討論風潮!星巴克這次前進台北西區艋舺,與市定古蹟『萬華林宅』結合,加入當地特有的人文資源,歷時2年規劃打造【艋舺門市】,讓咖啡味在林宅延續過往歷史記憶繼續飄香。



艋舺門市-20

【艋舺門市】為星巴克全台第377家門市,整棟獨立建築被認證為市級古蹟,品牌在設計上格外用心於融合『萬華林宅』過往風貌,更在該門市內首創設置20位「社區大使」,帶領民眾展開一趟「濃情咖啡星禮程」!



艋舺門市-21

【艋舺門市】獨家與糕點名店【昂舒巴黎】攜手合作,推出多款台灣意象糕點,其中包含Bangka麵包、德式布丁,以及添加星巴克咖啡的三盎司香蕉摩卡蛋糕,還有加入台灣紅玉紅茶的紅玉莓果磅蛋糕,都只有在這裡才吃得到!



艋舺門市-22

該門市亦參考了原先『萬華林宅』一樓的販賣部舊址,以緬柚實木打造首座體驗式吧台(Experience Bar),除導入手沖咖啡服務之外,更引進全台首家星巴克虹吸式調理咖啡,重現過往慢活的迷人生活態度。



艋舺門市-23

每個角落都是古意十足



艋舺門市-24

這樓梯有點陡 下樓可得留意腳步



艋舺門市-25

統一星巴克【艋舺門市】總佔地約127坪,一、二樓共設有121個座席,建築本身呈現平面不規則狀,設有騎樓,大門及左右窗戶對稱,屋頂更採用日式黑瓦,建築內的門窗及欄杆處,皆可見到羅馬式柱頭之細部設計精緻刻畫。



艋舺門市-26

結合中、西方建築特色,並保有萬華昔日舊時代風貌的星巴克【艋舺門市】,入口處保留了『萬華林宅』原有之雙開木門及橫閂暗鎖機關,窗戶則採大面開窗型制,搭配木質方格子線條,韻味十足。



艋舺門市-27

【艋舺門市】為統一星巴克首度進駐整棟古蹟建物,為了保留古宅原本的特色,除門市外觀盡可能維持『萬華林宅』的舊貌外,並在容易損壞的窗框與大門處加上玻璃保護;室內的管線與燈光皆採懸吊式設計,不破壞建物本體。



艋舺門市-28

走進門市,復古而雅致的氛圍讓人想多做停留,在許多具有歷史風情的角落,業者設計了文物解說牌,讓顧客不只入內「喝一杯咖啡」;店內員工同時接受導覽培訓,藉由傳遞在地故事,讓更多人了解林宅過往的輝煌史蹟。



艋舺門市-29

可惜三四樓還未開放參觀



艋舺門市-30

林紅麻大房女兒林冰糖善於刺繡,統一星巴克參考當時林家的刺繡擺設,再融合萬華當地地景,如:萬華火車站、剝皮寮老街等知名景點,於【艋舺門市】二樓牆面打造出全台獨一無二的星巴克女神刺繡壁畫,相當醒目!



艋舺門市-31

OH My Goddess



艋舺門市-32

經歷兩年設計與規劃,統一星巴克第三百七十七家門市【艋舺門市】於4月27日正式開幕,外觀保留原本的紅磚黑瓦平面不規則狀,而古宅內裝亦盡可能維持原貌,原本廚房的位置改作放映室,介紹艋舺地區的歷史風華。



艋舺門市-33

【艋舺門市】特別在原先二樓廚房的位置,保留昔日的紅磚牆樣貌,搭配螢幕與復古電話打造成「映像室」,讓顧客可以在獨立的空間中觀賞林宅與萬華當地的歷史紀錄片,感受濃濃的在地情感與動人故事。



艋舺門市-34

復古風情油然而生



艋舺門市-35

這古董電話以前我家也有好幾支說



艋舺門市-36

位在西園路上的『萬華林宅』為4層樓獨棟建築,於1932年由當地望族林氏興建,已有84年歷史。建物外觀呈不規則狀,並融合了中式、日式、巴洛克式、希臘羅馬式等不同風格,獨具特色,在2000年7月被指定為市定古蹟。



艋舺門市-37

結合中西建築特色的『萬華林宅』,鄰巷道的牆面使用了日治時期【台灣煉瓦株式會社】生產的「TR磚」,和總統府是同一等級,這是早年好野人才用得起的一級磚,在當時是非常罕見的建材,其豪華程度有如今日的「帝寶」。



艋舺門市-38

家業龐大的林氏,古厝在傳承4代之後,產權分別由4房、62人共同持有,且散居各地。過去幾年各房將古厝分租出去,屋內陰暗混亂,外牆老舊斑駁,還有房客偷偷裝設鐵窗,附近居民戲稱「古蹟變得像是一間破房子」。



艋舺門市-39

從小在古厝長大的第二代長子林淇清,因為不忍老房子逐漸沒落、衰敗,於是號召眾親友,向台北市文化局申請修復。之後歷時4年有餘、耗費1700多萬元工程款,『萬華林宅』終於又重回1930年代的「豪宅」風貌,風華再現。



艋舺門市-40

星巴克繼台北漢中、重慶、保安、雲林虎尾、基隆義十四等古蹟門市之後,又於2016年4月27日進駐台北市定古蹟『萬華林宅』一、二樓,開出【艋舺門市】,期盼能重現萬華過往的人文記錄,並投入品牌資源,推廣在地文化。



艋舺門市-41

【艋舺門市】參考林宅過去曾有的刺繡擺設,特別打造了星巴克女神刺繡壁畫以及融入品牌元素的柱面拓印,將細膩的創意設計藏在懷舊空間裡;門市除了引進手沖服務外,也首度提供虹吸式咖啡,以及體驗式吧台。



艋舺門市-42

糕點部分則獨家與統一集團旗下的烘焙品牌【昂舒巴黎】合作,推出10多款台灣意象糕點,例如:三盎司香蕉摩卡蛋糕、紅玉莓果磅蛋糕、明太子毛豆燒、Bangka麵包,以及2016年世界麵包大賽的獲獎作品-芒果丹麥等等。



艋舺門市-43

除此之外,【艋舺門市】亦將培訓出20位社區大使(年底預計會增加到150位),和消費者分享建築本身和社區故事,並擔任在地文化宣傳的角色。門市更提供艋舺導覽地圖和美食尋味地圖,讓您自行規劃萬華老城區之旅。



艋舺門市-44

母女情深



艋舺門市-45

小羊咩表演香腸嘴XD



艋舺門市-46

今日的豐盛早餐



艋舺門市-47

芒果丹麥長得還真像美國隊長的盾牌...呵呵



艋舺門市-48

為慶祝萬華區第一家特色門市開幕,4月27日起凡單筆消費滿460元並於【艋舺門市】打卡「Meet Me @Starbucks-艋舺」,即贈送艋舺特色紙膠帶乙個,或憑單筆消費1580元發票,即贈送艋舺特色拉鍊布袋乙個。



艋舺門市-49

全台星巴克的特色門市你去過幾間?現在請把口袋名單再加一,星巴克【艋舺門市】正式進駐萬華地區市級古蹟『萬華林宅』,現場獨家販售「艋舺風情」、「艋舺情懷」2款特色馬克杯以及門市獨家隨行卡,先搶先贏!

統一星巴克艋舺門市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西園路一段306巷24、26號1-2樓
電話:02-2302-8643

到古蹟喝咖啡!星巴克「艋舺門市」前進萬華林家古宅
相關報導-

到古蹟喝咖啡!星巴克「艋舺門市」前進萬華林家古宅

http://www.gq.com.tw/life/food/content-27307.html

進駐萬華古宅!「星巴克艋舺門市」4/27盛大開幕,重現在地風華!
https://www.walkerland.com.tw/subject/view/111860

老宅裡的星巴克 「艋舺門市」帶你重返30年代老台灣
http://www.vogue.com.tw/feature/foods/content-26622.html


另外一篇-

2016老厝新生.古蹟飄香_星巴克艋舺門市
http://mypaper.pchome.com.tw/nakamaa66/post/1366935101
 
威爾剛 2019-12-16 10:16:10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賴佑建~ 2016-09-22 17:08:44

這間古厝看起來好讚,古香古色且寬敞舒適。

版主回應
很有特色的古蹟星巴克 2016-09-27 23:43:33
Lazybone 2016-09-02 14:55:56

好特別的地方
其實我一直想去找這些特別的星巴克
可惜還沒有找到台灣的 先在你這看看過癮囉!!
謝謝介紹

版主回應
我也是
目前去過大稻埕保安門市
跟這間艋舺門市一樣是古蹟
各有特色
還有好幾間門市也都很吸引人
2016-09-06 13: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