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1 20:00:00太皮

贏了浮躁,輸了品格



 

贏了浮躁,輸了品格

太皮

  在網上看到交通意外的圖片,總是附着網民的紛紛議論,多以專業眼光,評定意外之中,涉事雙方的輸贏,輸贏作為衡量事物的標準,取代了對與錯,是與非。也許這只是一種俚俗的說話方式,但我們不能忽視語言對社會風氣的潛移默化,當我們只着眼於輸贏的時候,就反映了我們的行為準則只以利益為先,而非道德判斷。

  十年前,我們生活的地方還是一個緩慢的城市,走在街上,可以隨意過馬路,只要伸手,就像築起一道磁場,車子不敢撞你,乖乖讓你過。老實說,我對這種荒誕的過路方式一直很反感,希望有一天行人會遵守規則,把馬路還給汽車。

  果然天理循環,現在不用說馬路,連斑馬線也拱手讓給汽車了,晚上我溜狗,過斑馬線時總是提心吊膽,尤其見到車頭燈驟至,每一部車子都像喪心病狂般,向我的位置衝來,那一刻只能求神拜佛,希望我的狗不要將我絆倒!似乎使用斑馬線更增加危險指數,你相信斑馬線的契約精神,某些駕駛者已隨意踐踏。

  我們這個城市有錢人多了,已變得浮躁了,道路上到處都是炫富的汽車,引擎開得震天價響,速度離經叛道,淳樸民風、禮讓互諒和友善互信,已成輪下亡魂。賭權開放,社會湧現一批批新貴,我們贏了,贏了浮躁,贏了很多原本不屬於澳門的東西,贏了很多以前我們想也不曾想過的詞彙:通脹、房奴和擠擁。

  我們輸了甚麼呢?我們輸了城市的品格,輸了小城居民的品德,我們越來越笑貧不笑娼,忘記了十多年前每天的小溫馨,忘記了十多年前那種掏心掏肺的友善環境,我們在社會發展缺乏方向的大潮下隨波逐流,我們只是暴發戶身上已經異化了的細胞,不少人都沾染了浮躁心態,對一切越發冷漠。

  一個九歲小童,歡天喜地地沿斑馬線過馬路,被貨車撞倒,輾過,爆頭死亡,想起連自己的心都抽得緊緊的,我們沒有一個人有權去剝奪另一個人的生命,更加無權去令小童的親人終生抱憾,無權令小童的同學存有陰影。為甚麼貨車司機在斑馬線前不減緩車速?為甚麼?是意外,也是必然,只因我們已忽視了斑馬線,忽視了斑馬線所體現的社會規範。我們全社會已進入了浮躁嘉年華,而一切壞影響,只能由小童,由我們的下一代來承擔。

(二零一三年六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