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8 20:00:00太皮

不知不覺感動你

來源: 澳門新聞局

不知不覺感動你

太皮

  我對本土歷史人物沈志亮的英雄事跡早已有個大概認識,也讀過由鄧曉炯創作講述有關故事的《刺客》(曾獲澳門文學獎小說組冠軍),而且,印象中,這個一八四九年的故事還有本地創作的繪本,也有過劇場演繹。我自己,也曾在小說《綠氈上的囚徒》中,用戲劇化的方式敘述沈志亮砍下亞馬留首級的場境。可以說,我對京劇《鏡海魂》的故事是不太期待的,畢竟我觀看一切戲劇、電影,目的都是想吸收故事的養分,輔助自己寫小說,演出藝術反而不是我關注的地方。

  想不到的是,《鏡海魂》的故事編排卻令我眼前一亮,在這齣京劇裡,經過戲劇化的渲染,沈志亮成為了一個有血有肉的英雄人物,劇本破除了歷史框框,破除了對過於熟悉事物的固有印象,製造出強烈的戲劇效果,令觀眾墮入歷史環境和悲愴氛圍裡,經歷一場動魄驚心的情感動盪。沈志亮殺死亞馬留表現了民族大義,捨身就義則表現出人性的正義無私,無論是民族大義還是仁義,都聚焦在一個小小澳門半島上小小的龍田村裡一個小人物式的熱血青年,他以一己之力改變歷史,影響世界。《鏡海魂》有助奠定沈志亮的文學形象。

  編劇穆欣欣及導演翁國生將沈志亮刺殺亞馬留的事跡做了一次成功的傳奇化演繹,加上演員田磊等的精彩演出,我不能不有一點感動。這幾天來我思潮起伏,再次翻閱沈志亮的故事和思考那段歷史,我暗暗下定決心,要以《鏡海魂》中沈志亮所表現的大義、仁義和勇敢,用長篇小說的形式再現出來。受到創作啟發的創作,如果能成事,真要感謝這齣京劇所帶來的感動。

  令我感動的何止《鏡海魂》?早前欣賞由陸奧雷和賀綾聲監製的短片《澳門文學地圖2:我心中的澳門》,我雖沒被激發出甚麼靈感,老實說卻有一剎那感動,感動於澳門文學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呈現、感動於澳門文學也可以不老套、感動於製作單位對澳門和澳門文學的自信,這種自信是動人的。短片即使有點幼嫰,但整體效果很舒服很順眼,舒服和順眼就是成功的開始。

  其實,最令人感動的還是那些孜孜以求的本地創作者,沒有他們,澳門文學還有甚麼值得別人去提起和談論的呢?每一個作者都令人尊敬,每一個作者都令人感動。當然,還有令人敬佩的文學編輯。雖然笑姐退休了,離開經營多年的副刊,但她說過的對作者鼓勵的話,卻永不褪色,感動也是永遠。

(二零一五年一月十九日)

暢讀書城 2022-06-09 14:08:05

good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