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8 20:00:00太皮

屋頂

 

 

鄉魂旅思(二十一)

屋頂

太皮

  小時候住的第一間木屋,只有一層。說是木屋,其實由鋅鐵皮和簡單的木柱樑搭建而成,挖土機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將之推倒。我家那間木屋,屋頂是金字塔型的,鋪設的是波浪形鋅鐵皮。屋頂低矮,有時我會沿着廚房外面的窗框爬上去,有時又很怕死,那屋頂在我眼中變成山峰,不知怎麼就沒勇氣爬上去了。

  屋頂單薄,人雖小,也只能躡手躡腳地行走。我躺下來,看浮雲。雲從海邊吹來,掠過半島,吹到另一邊的青山去。馬場木屋區,秋日。周圍是農田、蔗叢、池塘、小路、疏落的木屋,可以看到雲的大片影子籠罩大地,陰影與陽光的界線清清楚楚,那時沒想像到擠逼的城市已沒可能分得清大廈影子還是雲的影子了。菜園與小路間的草叢有些白光在閃,那是草蜢,也許受到老鼠驚嚇,像小混混見到葉問般四散飛逃。

  朋友經過,招手叫我下去玩,我反叫他爬上來,他不敢,走了;我家的狗在屋下愁眉苦臉地看我一會兒,見我不理牠,搖頭擺尾地自己玩去。我繼續躺着,浮雲飄走,太陽直曬,暖和暖和的,鋅鐵正要散發其吸收的大陽能時,雲又飄來了。雲飄得很慢,像有甚麼心事似的。

  我坐起身,可以看到遠處的海。其實看不到,海邊地勢較高,還有些雙層的木屋遮擋,我只能看到木屋的露台,以及敞開的門後面的電視機。但我確實又看到海,感受到海的氣息,海的靈魂存在於眼前一切物事中。

  我家木屋門前是菜園,農夫一年四季種植不同的農作物,那一回,種的是葫蘆瓜,藤蔓沿着籬笆生長。也不記得是我家也在菜園外籬笆旁的土地種上了葫蘆瓜呢,還是母親忽然狡滑了,反正我家在籬笆與屋頂之間搭了一個竹架,很快那些藤蔓就沿着竹架爬上屋頂,結出十幾個碩大的葫蘆瓜來。那一年,我葫蘆瓜吃了很多很多。

  那葫蘆瓜可是澳門土生土長的蔬菜哦,現在要吃本土菜相信有一定難度吧!

上一篇:這個海是甚麼海?

下一篇:監控的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