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4 20:00:00太皮

這個海是甚麼海?

 

 

 鄉魂旅思(二十)

這個海是甚麼海?

太皮

  澳門人對本土地理的認知是比較缺乏的,要不是年前起高樓的爭議,相信很多人還不知道與主教山隔海相望的叫做小潭山。最近看到一篇訪問,有文青還說對黑沙環的了解是 “一片空白”,又怎能強求人們去知道澳門那些不會說話的青山呢?事實上澳門的山不能叫山,充其量只能叫“丘”而已,這些丘,從不崢嶸峗峨,含蓄地哺育了澳門人與世無爭的性格。

  哺育澳門人性格的還有那片海。澳門的海岸線不停地變動,我們看到的還是那片海,柔和的、平靜的,秋天的時候,在東海岸望出去,可以看到月亮從海面上升上來,波光就像碎金子般灑滿海平面。最近,中央公佈了“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區域圖”,將由內港至東南面一片八十五平方公里的海域劃歸澳門管轄。在圖上可看見,海的位置,標注的是“珠江口”。

  珠江口,如果詳細一點的話,應該是“珠江入海口”,這個海,到底是甚麼海?比起松山、主教山、大潭山和疊石塘山等澳門人熟悉的名字,這個海似乎寂寂無聞。我就看着這片海長大,但我小時候一直不知道她叫甚麼,我們看海的時候說去 “海皮”,之後這個方言越來越少人用,然後我們把那裡叫做“海邊”,至於是甚麼海的海皮、是甚麼海的海邊,真的沒人告訴我。

  其實,那是太平洋。我們澳門就在太平洋的邊緣,也在歐亞大陸的邊緣。忽然覺得我們的世界可以很大。我這樣去描述:“澳門人是生活於歐亞大陸邊緣與太平洋邊緣的一群人。”真是浪漫得無與倫比。

  還是回到當初的問題。珠江入口海的海,是甚麼海?是太平洋,也是南中國海,當然,還可以有一個名字,叫做九洲洋。在珠海吉大對開的海面上有九個小島,是為“九洲”,九洲所在的洋面就叫九洲洋,範圍由珠江口伶仃洋的西南方,至到萬山群島一帶,包含澳門至路環東南面海岸線。

  波平浪靜的九洲洋,孕育了澳門人平和的個性,現在,還承載了澳門人對未來的憧憬。未來不管如何,是發展,是保育,我們都要對得住這一片海。這個海是甚麼海?是澳門人的海。

上一篇:攞你命3G

下一篇:屋頂

哈默德 2021-02-19 14:31:10

馬來西亞汗馬糖
http://www.hamert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