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1 20:00:00太皮

漫兩拍:死唔斷氣的連載漫畫

 死唔斷氣的連載漫畫
太皮

  張愛玲說平生有三大恨:一恨海棠無香,二恨鰣魚多骨,三恨《紅樓夢》未完。如果漫畫讀者如張愛玲般多愁善感,應該也有一恨,就是恨追開的漫畫一直未完,同讀者鬥長命。

  澳門讀者接觸港漫較多,一聽到未完的漫畫,大概立即想到《龍虎門》和《天下畫集》。前者已經連載了兩千多期,雖說自《新著龍虎門》之後已是另一故事,但至今也有十多年歷史共七百多期了;後者美其名是“畫集”,但自最初的《兩極》故事後,幾乎一直連載《風雲》,至今二十多年,現在步入“終戰篇”,據說即將完結,但這是隻會生金蛋的鴨子,會否以另一種方式延續呢?真是未知之數。

  值得一提的還有我眼中的另類漫畫《古惑仔》,該刊標榜自己是“全球最長篇連環圖故事”,雖比《龍虎門》“年輕”廿載,但由於多年前轉做三日刊的關係,1992年連載至今已突破一千七百期,而且故事是連續性的,也當之無愧是最長篇的故事了,相信很快就會爬過《龍虎門》頭,不但故事最長,連期數也最多。

  除了港漫,美漫當中也有不少漫畫有幾百期的篇幅,而且以同一個(班)角色創作的不同故事或衍生的刊物也多不勝數,如X-Men故事中,最老牌的《Uncanny X-Men》由1963年創刊起,進入第三輯,至今仍連載,周邊故事也有幾十套,還不包括有相關角色出現的“復仇者”故事等,可能到我們百年歸老了,狼人依然在保衛地球。

  日漫雖然給人的感覺有頭有尾,但其實也有不少死唔斷氣的作品。據台灣Pollster波仕特即時線上市調網所做的“請問您最想要有結局的未完結漫畫是?”所做的調查結果顯示:選擇《名偵探柯南》的受訪者人數最多,約佔32.8%;其次為《航海王》(海賊王)約佔14.3%;《獵人》(HUNTER×HUNTER)則為第三,約佔9.0%。其次是《蠟筆小新》、《尼羅河女兒》、《千面女郎》、《烏龍派出所》、《火影忍者》、《死神》、《第一神拳》、《NANA》和《火鳳燎原》等。網站指:“自1994年開始連載後,《名偵探柯南》至今已滿20周年;當年的漫畫迷們已一一長大,然而小蘭姐姐卻依舊是永遠的高中生。”

  台灣的“蘋果即時新聞”今年四月也以“跪求完結篇 要等子孫燒給你看的漫畫”為題,列舉了一些至今未完結的漫畫,除上面提到的,還有一些諸如作者逝世或表示不會再畫而沒機會完結的作品,如《淘氣小親親》(惡作劇之吻)及《沙羯羅》等。

  值得一提的是,《火鳳燎原》至今連載也有十四年,故事才進行至火燒連環船,按進展,估計十年內也應該完結不了,在上面的調查中卻只有1.1%的受訪想希望其完結,看來也不是很多人想其完結吧,畢竟這是套不可多得的作品。我以前也有一套不想完結的漫畫,那就是《街頭霸王》,可惜到八十八期,因主創許景琛和李中興由文化傳信過檔玉皇朝,交由風格迥異的胡紹權接手,再連載多不到三十期就結束了。(寫於2014年)

美好生活 2020-11-30 15:29:08

液態威而鋼:
http://www.hamertw.com/shop/kamag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