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5 20:00:00太皮

漫兩拍: 驚奇再起系列的《蜘蛛俠2》精彩惟未跳出窠臼

驚奇再起系列的《蜘蛛俠2》精彩惟未跳出窠臼
太皮

  2014年可說是荷里活動漫真人電影的爆發之年,已上映或正在上映的有《美國隊長2》及《蜘蛛俠2:決戰電魔》,其他還陸續有來,包括《變種特攻》正傳第四部《未來昔日》、《變形金剛》第四部《殲滅世紀》、《銀河守衛者》、造型及情節去兒童化的新《忍者龜》,以及《哥斯拉》等,影迷動漫迷面對這幾套大製作,是不會吝嗇荷包的,只希望電影快快上映。

  這些陸續上映的動漫真人電影中,有不少是續集電影,當中兩套更屬極難處理的第二集,如果大家有被《鋼鐵奇俠2》悶倒的話,相信會認為我所言非虛,然而出乎意料的是,《美國隊長2》及《蜘蛛俠2:決戰電魔》(還有去年上映的《雷神奇俠2》)竟然都比前作更勝一籌,如果說《美國隊長2》得到第一集及Marvel Studio其它電影“煲熟”了情節從而豐富了故事及人物內涵,已在觀眾心中加了不少分的話,那麼單打獨鬥的《蜘蛛俠2》出色表現更顯得難能可貴。

  《蜘蛛俠2》繼續在“責任”上面着墨,雖然說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但我們看到蜘蛛俠為無日無之的責任而疲於奔命,而當他認為自己負上責任是理所當然的時候,社會又對他的付出是否多管閒事而提出了質疑;另外一種困境是,當你的責任能夠幫助到大多數不相識的人,對於自己的至親、愛人及朋友,卻又顯得束手無策,超級英雄的“戰衣”彷彿成為一個逃避的藉口。

  大部分超級英雄電影,尤其是新舊《蜘蛛俠》系列,都避免不了一個定律,就是大壞蛋其實都是由大英雄“創造”出來的,不是大英雄曾經犯下的錯誤所留下禍根,就是大英雄激發了歹角內心的陰暗面,《蜘蛛俠2》也一樣,電魔本是一個神經質的電機工程師,一直是個nobody,由於受到蜘蛛俠的鼓勵而以為自己再不是nobody,甚至有一剎那成為聚焦的對象,但最後發現自己還是輕而易舉地回到nobody的狀態,從而產生了怨恨。

  時勢造英雄還是英雄造時勢?有時真的說不清。我們可以看出,其實無論是電魔還是綠魔,歸根究底都是蜘蛛俠本身的處理不當,否則一切是可以避免的,大魔頭其實也是自己的心魔。如此說,《蜘蛛俠2》總體上仍未跳出上一集及舊作的窠臼。

  還說回來,今集《蜘蛛俠》如果單論情節而言,卻又是技勝一籌,不但有兩個層次不同的大反派,加上穿插的感情線和親情線恰到好處,最後由小孩子穿上蜘蛛服對抗懷蛋,由“責任”的命題轉而至“希望”的命題,為電影留下一條充滿正能量的尾巴。我認為,本電影最大的遺憾,是片尾字幕中段不倫不類的“彩蛋”(大陸網民用語,指片尾驚喜片段或伏筆劇情),令人好生納悶。

Amit Kumar 2020-05-02 05:35:11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entertaining post. I am waiting for the new Spideman Movie. https://hostinghindi.in

vangeline123 2020-04-26 11:17:50

感謝分享! http://www.twyaoj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