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3 20:00:00太皮

漫兩拍:《變形金剛4》不過不失

《變形金剛4》不過不失
太皮

  令人期待已久的真人版《變形金剛》電影系列第四部作品《變形金剛:殲滅世紀》(Transformer: Age of Extinction)作為暑期大片,上映十多天來,相信不少動漫迷已經欣賞過,也一定會被其炫目的電腦特效及誇張激烈的打鬥場面弄到神經緊張,不禁倒抽一口涼氣!

  今集的打鬥和爆破場面比過去三集有過之而無不及,比起超級英雄電影,機械人更可肆無忌憚地搞破壞,尤其高潮位安排在大家熟悉的香港(儘管部分外景與四川武隆瞬間轉移)發生,看起來更感親切,也加倍肉緊。恐龍機械人(Dinobot)的出現也使人驚艷,尤其是柯柏文坐在鋼鎖上,真是形爆!

  只是,《變形金剛:殲滅世紀》(下簡稱“變4”)無論打鬥場面多麼刺激、電腦特效多麼高超,都掩蓋不了故事的薄弱和人物描寫的流於一般,也因此,“變4”只能是一部普通的爆谷商業片,而不能上升至經典的高度。

  由於人類角色完全替換,“變4”可以說是一部Reboot(重啟)版本,劇情既沒交待原主角Sam Witwicky(Shia LaBeouf飾)去了哪裡,更連名字也沒提起,但要知道變形金剛的秘密最早是由Sam的祖父間接引發的,完全抹去舊作人物的存在,已是系列電影的硬傷。

  另一方面,作為Sam忠實伙伴的大黃蜂又有出現,為了規避劇情的矛盾,大黃蜂戲份極少,淪為角色模糊的閒角,而前三集中由他肩負的人類與變形金剛“友誼大使”的作用,竟變成由柯柏文來負責,如此一來,使柯柏文變得像個小混混一樣,滑稽有餘,莊重不足,根本不似一個領導者。

  “變4”也不像前三集般,在緊湊的故事中穿插很多幽默有趣的情節,那些笑點既不拖泥帶水,又可推進情節,絕對是《變形金剛》電影系列的一大亮點,但由於改了主角,Cade Yeager(Mark Wahlberg飾)作為一個悲情硬漢的父親角色,只有在關愛女兒時才有一點類似TVB處境劇般的搞笑場面,不能說有新意。

  更為遷就和討好內地投資者及市場的關係,出現了很多不淪不類的客串角色、置入式廣告及令人納悶的情節,我至今仍不解鄒市明接近三分鐘的出現對劇情有何推進作用,又不知韓庚比一般“茄喱菲”多幾秒鐘鏡頭“有乜為”。

  情節的舖排是一集比一集差,到了“變4”又再下一“成”。以第一集為例,就曾經出現三線發展、線線精彩的情節,分別是主角Sam一線,軍人William Lennox一線及五角大樓分析員Maggie Madsen等人一線,只是這一集基本是沒有分開線索的,雖然電影後半段由科技集團老闆Joshua Joyce(Stanley Tucci飾)岔開一線,但他剛剛由壞人變成好人,拍檔李冰冰又面目模糊,不能勾起觀眾情緒。

  前三集那些令人喘不過氣來的緊湊感覺,這一集找不到。當然,無可否認麥克華堡和Tucci的演技很出色,但也救不了薄弱的情節和編排。

  整部電影最令我失望的是有關“變形”的部分,《變形金剛》的賣點就是變形,無論是玩具、卡通還是電影,沒有“變形”就不是《變形金剛》了。

  我到現在還很記得看第一集時,大黃蜂和柯柏文初次變形時感受到的震撼,但到了這一集,不要說機械人角色變形次數少而且不夠仔細,甚至出現了一種人類創造的可以製造變形金剛的新物質,於是奸角變形時再不用考慮當中的物理細節,只是化成無數立體的小方塊再重新排列,就可以由車輛變成機械人,看似有新意,實際是逃避變形細節的方法,這絕對是“變4”的最大敗筆。

hepherdpoter 2020-05-06 11:09:29

感謝分享:史上最屌壯陽藥 不怕床壞的點進來: http://www.yegogo.com/goods.php?id=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