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2 20:00:00太皮

乾塘也要寫下去

乾塘也要寫下去
太皮

  經常寫作,日寫夜寫,始終都有乾塘時。除了一周兩三篇的專欄,有時還有約稿,有時又參加比賽,更要命的是我平時的工作都是寫東西,雖然我始終很enjoy寫作的過程,但有時總不免感到吃力。

  寫,不是問題,寫甚麼才是最重要,儘管日常發生的事數不勝數,可以寫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只是動筆起來千難萬難。時事話題,怕寫得不夠深入,貽笑方家;自己重點想寫的題材,又怕寫壞了……找一個合適的東西寫,又要自己勝任,又要令讀者過癮,實在也不是易事,找topic,永遠是最煩惱的。

  中小學時,上寫作堂,幾乎一定是命題作文,不記得是否有人說過命題作文死板,扼殺了學生的創造能力,因為學生並非對每樣事物都熟悉和感興趣,寫起來倍感吃力。雖然我有時也會對老師的命題感到束手無策,但無論如何最終都能交貨出來,畢竟四五百字,對我來說幾時都是輕而易舉的。現在,我倒懷念命題作文的時光來了,有命題就有topic,有topic就有靈感,倒不用每周搜刮枯腸,為寫甚麼而犯愁。

  我說,倒不如提供電郵地址,讓讀者發電郵給我,建議我寫些甚麼。只是一想又覺不妥,我未必有太多讀者,有讀者又未必有時間寫電郵給你,最怕讀者提的又是敏感話題,例如叫我寫「十句最想向老闆說的話」、「你見到其他靚女時的反應與對住老婆的反應的分別」,或要求我發表對政治問題的看法等等,真是寫又死,唔寫又死。

  無法,於是每次都要為專欄寫甚麼而犯愁。最徹底的解決方法,就是不寫,取消專欄,一了百了,只是這個方法是最後的殺手鐧,非到逼不得已或者被編輯炒魷,我都不希望走這一步,因為專欄是我與讀者的約定,也是我自己與自己心靈交流的時刻,更是保持寫作狀態的重要條件,我就是持續的專欄寫作,才能夠一開波就寫出篇小說,或者十天內寫個中篇。雖然專欄的稿費對生活的幫助微不足道,但對自己的身心卻有莫大脾益,因此還得寫下去,直到真的定唔順為止。

  好吧,不要想太多了,繼續發掘題材,尋找題目,一往無前地寫下去吧!(寫於2014年)

陳跡 2020-03-02 22:07:27

不錯~~~要保持一直寫~~~靈感才會一直生出來~~~

版主回應
(握手) 2020-03-03 22: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