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5 20:00:00太皮

堅持走下去的創作路

堅持走下去的創作路
太皮

  為何我們需要文學?在人類靈性、素質同修養的層面,不可以缺少文學及藝術,正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當然有人可以說,我們能夠閱讀其他地方的文學作品,一樣可以冶煉心靈,不一定要是澳門文學。但文學好比一條渠道,是一條心靈同社會溝通的渠道,如果一個社會缺少了這一條渠道,那麼那裡的人對社會就會缺乏歸屬感,就好似我看到一些同鄉會的致辭,那些人都在澳門繁衍幾代了,還說「旅居澳門」,而不是「定居」,到底要「旅居」到甚麼時候呢?我想表達的是,文學,或者文藝、文化創作,都是引導人們對一個地方歸屬感的路徑,愛澳門文學的人,一定更加愛這個澳門,所以繁榮澳門文學是有莫大作用的。

  在城市文化及地區形象推廣方面,文創產業無可否認十分重要,但中國大陸現在都幾乎還沒有能力做到成功的文化產業輸出,更何況是澳門呢?在這情況下,投資文學,是最省錢、最可以無遠弗屆地向外界宣傳一個地方形象的媒介,當然,關鍵是我們有沒有好的作品。我認為一些成熟的澳門作家的水平不會比內地一些同道低,如果有不同,那只是中心與邊陲的差別,眼界的不同而已,我們邊陲的心態太嚴重,總認為澳門人寫不出一口京片子或一套農村說話方式就不是合格的作品,我認為值得商榷,澳門人有澳門人的故事要書寫,澳門人有澳門人的語言去運用,而書寫澳門的故事就應該運用具有本地語境的書面語言。眼界不是取決於你住在哪裡寫甚麼故事,而是你是否有悲憫的情懷,你的靈魂是否強大。

  作品寫得好,離不開閱讀人家的作品、經歷人生和歷煉心靈,創作是一個人的,不是一班人的,一個拍電影的澳門人不去向別人學習製作技術和吸收經驗,是沒可能成功,因為他作為電影工作者的成長和成功過程一定是由一班人去實現的,但一個澳門寫作者則不同,寫作本來就是一個人的事,絕對有條件憑個人的努力,寫出頂級作品。

  所以,澳門寫作人不應該妄自菲薄,又因為我們同其他地方生活的人能夠接觸的文學條件相差不遠,也不應該自我矮化,我們不應該要求人家體諒我們小地方、業餘、起步晚,這些都不是藉口。我們應該朝住寫出好作品的方向,將澳門文學的定位提高。

  還有,JK羅琳的《哈利波利》被十二家出版社拒絕出版,如果第十三家出版社還不出版的話,可能她就放棄,說不定這個世界就沒有《哈利波特》,這個世界都缺少了好多想像力。其實她也曾經得到官方的支持及出版中介的協助,一個作品無論有多好,在現實社會,如果沒有出版方面的配合和商業操作,也一樣很難成功。澳門商業不發達,純粹靠市場運作是行不通的,就像《哈利波特》等作品在最初時都要獲得援助,澳門文學的發展,都需要政府在制度同資源上面提供適當的協助。

  文學創作不是一條容易走的路,在澳門走這條路,更加不容易,但畢竟我們向前走了,走出了一條路,走出了一些成果。這條路上少有觀眾,少有掌聲,不似表演藝術,無論好與壞,謝幕時候一定有人鼓掌,我希望同道者都可以繼續走下去,無論這條路多麼孤獨,多少人不當一回事,又有幾多誤解,我們堅持走下去,在這個拜金主義的社會,為澳門人守住一脈清泉,就足以值得自豪!

  (本文根據《2012年澳門文學作品選》發行儀式上的發言修訂而成)

上一篇:乾塘也要寫下去

下一篇:詩情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