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4 20:00:00太皮

集郵生涯(四)到珠海拱北蓮花路買限購的郵票

集郵生涯(四)到珠海拱北蓮花路買限購的郵票
太皮

  在澳門買郵票買得多,慢慢摸熟了門路,連同當時的匯率算上,與其在澳門要付雙倍以上的價錢,倒不如自己跑過珠海,直接從郵局那裡購買去,反正那時去趟珠海要比現在舒服多了,先不要說任何東西都便宜到不得了,除了節假日外,就連過關也是只有幾個人排隊而已。可是,想不到的是,珠海郵政分局出售郵票竟然是搞分配,講計劃!

  拱北的郵政營業廳位於蓮花路中段,現在已是一個賣鞋子和包包的地方了,以前那裡可是我的樂園之一,是我跟內地接觸最頻密的地方。我不記得那裡是否有收發郵件的功能,只記得是廣濶的門面,一邊是一排玻璃櫃台,一邊是雜誌架,還擺着些文具和體育用品之類的東西。

  那列玻璃櫃台,通常會擺放一些新發行的郵票和新的郵品,有時也會失驚無神出售一些稀有郵票,我就曾經見到那裡出售過一批文革郵票散票和70年代的編號郵票散票,品相良好,現在已不知升值多少倍了,真後悔那時沒買下(其實是無錢買)。

  新發行的郵票都是按面值販賣的,由於90年代初郵票炒風盛,新郵票很快就升值了,不知是否為免郵票被搶購一空,你要在珠海郵局買新郵票,必須提前一年在那裡購買一本“預訂冊”,那冊子像郵票小本票一樣,打開後有二、三十張印花,每新出一套郵票,你就撕下一張印花購買,如果你想買兩套,就得買兩本預訂冊,我見過有人為了買一整版郵票,而拿一沓預訂冊來的,那東西本身已是一種價值不菲的支出,但我依稀記得,購買那些預訂冊是有限制的,能夠收購一整沓也得花上不少功夫。至於現在是甚麼情況嘛,我就不清楚了。

  雖然郵票實行配額制,但與郵票同時出版的郵品,包括首日封、郵摺及極限明信片等,卻隨你買多少。那些郵品主要是中國集郵總公司及北京郵票分公司的出品,有時好像還有少量廣東本地生產的,比起獨立的郵票,那些郵品要貴一點,因為還要算上信封及摺卡的價錢。想來郵票公司也是挺聰明的,這種郵品本小利大,你買得越多,它就賺得越多,而且又不會擾亂正常郵票的市場秩序。現在這種郵品基本上乏人問津,倒不似郵票般,起碼還有升值空間。(二十之四)

汗馬糖 2020-02-07 15:05:38

縮陰 2020-02-07 02:46:13

很讚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