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3 20:00:00太皮

集郵生涯(三)不吃不喝買虧本郵票

集郵生涯(三)不吃不喝買虧本郵票
太皮

  現在,1992年發行的「壬申猴年」,市價是3元人民幣,比起0.7元的票面價值升了2.3元,廿年升值4倍左右,表面看來成績好像很不錯,但比起物價、房價,這樣的升幅實在對不起觀眾。但要說對不起觀眾,同年發行的1992-7《昆蟲》郵票尤甚,1992年,這套四枚的郵票發行時是3元人民幣面值,21年後的今天,它的市價是多少呢?3元,完全沒升過一分一毫!這3元還是商人的零售價,你要是有一套想出讓,開這個價錢一定沒門,就算你壓到1元以下,也未必有郵商肯收,因為他們的存貨太多。

  說起《昆蟲》這套郵票,我更是一殼眼淚!我說過了,當時從澳門的郵票商買內地郵票,是要給雙倍價錢的,這套郵票,新發行時在澳門的售價是6元錢,當年的6元可以吃一碗牛腩麵有找,而6元也可以買四套壬申猴票。那時我已全副身心投入到集郵興趣上,為迎接這套郵票發行,我連日來省吃儉用,不知多少天沒吃早餐了,郵票一出,我便毫不猶豫買了多套。

  按當時滙率,6元葡幣可換8元人民幣左右,假設我當時將6元葡幣換了8元人民幣,現在再將那8元人民幣換回10元葡幣的話,雖然賺得不多,起碼夠買條雪條,而這套郵票夠膽死20年不升值,現在我就算可以用3元人民幣甩出去,也只是4元葡幣而已,我還要倒蝕兩元。想不到當年面值最高的一套郵票,由於題材欠吸引的原因,竟落得如此令人苦痛的下場!

  其實1992年發行的中國郵票都沒怎麼升值,而偏偏那年是我投入最多錢買郵票的一年。那時我還在讀小學,我也不是只限買一套,像「壬申猴年」一樣,我買了幾版,其他單枚成套的郵票,例如《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媽祖》及《十四大》等等,因為面值是0.2元人民幣,澳門郵商售價0.5元葡幣,一整版50枚只是25元,因此我也是一版一版買下來,其他貴一點的郵票,也經常買很多套,10元葡幣一張的小型張也是一買幾張。

  有趣的是,在珠海直接從官方手上購買新發行郵票是有限制的,但卻可以無限量購買郵品,包括中國郵票總公司發行的首日封、郵摺等,我也是用一種現在自己回想起來絕對覺得不可思議的熱情去大量購買。這個「大量」指我能力範圍內,我吃也不捨得吃,錢都投入到郵市裡。同樣令我覺得屈機的是,當年新出時首日封郵摺甚麼的都比郵票貴,但20年後的今天,價值遠遠及不上郵票本身。(二十之三)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2-04 10:55:5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感激! 2020-02-05 01: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