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5 20:00:00太皮

集郵生涯(五)六毛錢六十張郵票

集郵生涯(五)六毛錢六十張郵票
太皮

  我在拱北那個郵政營業廳買了不少郵票和郵品,除了郵票不能多買,首日封、紀念封、極限明信片、郵資封和郵資片等真買了不少,幾乎就用了我童年至少年時期的大部分零花錢去買,有時見到心頭好,也有央求父母立即掏錢購買的。當然,在那裡我並沒買過甚麼珍郵,也沒錢買貴價郵票,但那份回憶彌足珍貴。

  順帶一提,印象中,以前的珠海拱北好像沒甚麼報刊亭,買雜誌不容易,而那個營業廳有一半地方是用來出售雜誌的,我最初在那裡購得《集郵》雜誌等與集郵興趣相關的報刊,後來對文學產生興趣,也在那裡買到了《收獲》、《當代》、《故事會》等雜誌,可以說,那裡也曾哺育過我的文學志趣。

  除了那個營業廳,在拱北僑光路還有一個郵政分局,經營一般郵政業務,自然可以在那兒購得一些用來給寄信人使用的散票。紀念郵票或特種郵票的散票較少見,就算有,在那個郵市興盛時期,郵局職員不私自扣下,也一定有郵迷一早收購了,故我買到的散票是幾乎沒有升值潛力的普通郵票。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流通的普通郵票是普23至普27的《民居》郵票,在那個年代成長的人相信再熟悉不過了。這一系列的郵票中,有到目前為止,中國郵票中最後的一枚面值1分的郵票「內蒙古民居」,1分錢一枚郵票,不是很「抵玩」嗎?於是我膽粗粗跑到那分局去,問有沒有1分票。我原只是嘗試一下,想不到郵局職員說有,問我要多少呢!我也不記得買了一版兩版還是三版,一版60枚也只需6毫子,感覺撿便宜貨了,實在開心得緊要。估計那時寄信能用到這枚郵票的機會已不多,因此郵局有一些存貨。後來再問職員就說沒有了,幸好還有5分錢的「山東民居」,我也買下一兩版。

  那1分票「內蒙古民居」於現在散賣的價格約為5毫子一張,二十年來升值50倍,想來也正常,價格再低的話,郵商出售也沒甚麼意思了。一張版票6毫子的投資換回30元的回報,這次投資算成功了,雖然只夠吃一碟普通的碟頭飯。

  在拱北留給我集郵回憶的地方還有一處,那是接近蓮花路與粵華路交界處的一個商場前,有一個老伯在那裡擺賣郵票。攤檔很簡單,一張椅子或凳子模樣的東西,放着一個像行李箱的扁扁的木製箱子,打開後架起來,裡面全都是各式各樣的低價郵票,有新票,也有信銷票。老伯就坐在箱子旁,悠閒地等着客人。(二十之五)

quakobi 2020-02-07 12:55:38

感謝分享!
http://www.hamerblog.com/hamer/

春藥 2020-02-07 01:44:42

很讚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