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3 20:00:00太皮

背誦不可或缺



背誦不可或缺

太皮

澳門政府早前提出“基本學力要求”,由於當時未有小朋友,故我沒仔細研究,不過,還是了解到針對小學的中文教學方面,有要求小學生懂得背誦詩文的內容。為此,有家長致電電台時事節目,大罵政府做法不當,認為要小學生死記硬背窒礙了他們成長,局限思維發展,不能培養創造性思維云云。對此我不敢苟同。

某些學科,例如數學等,確實不應該死背答案,而是要理解問題,懂得分析和計算,否則就會像我一樣,中學時數學科即使靠死背拿過高分,但現在卻將那些知識幾乎都還給老師了。然而,學習語文,我卻認為非背不可,這也是我主講多個針對中小學生的閱讀講座時所強調的一點,語文脫離了讀、誦、背,就難以真正的學習和當握。

不同學科有不同學科的學習方式,例如化學要通過實驗,體育要透過真正的運動。語文的學習方式之一就是背誦,背誦並非局限了學生的創造性,而是為其將來的創造性打下語言運用的基礎,充實詞量,並且通過潛移默化,能對文句是否通順、文章孰優孰劣有一個較為直觀的判斷。

儘管我中學時期就喜歡上文學,但我那時也覺得背書是一種折磨,畢竟少年人心性,不喜歡死背東西,只是語文老師一上課就要我們大聲誦讀課文幾次,而且還要“抽背”,久而久之,課文都朗朗上口了,至今一記就能記起:“岳飛,字鵬舉,相州湯陰人也,生時,有大禽若鵠,飛鳴室上……”後來,為了增加自己的文化修養和文學造詣,我更開始主動背誦《唐詩三百首》(當然最後只背了一點)等。我認為,當年背誦的經歷,對我今後的寫作大有裨益!

家長的反應也許顯示了社會對中文、文學和文化的不重視,皆因這些表面上看來都不是資本社會裡的生存之本,何用花那麼多時間去學習呢?“書到用時方恨少”,表面上,背誦似乎對更進一步的學習、對往後的人生毫無好處,然而,文化素養卻無形中建立了,而且,當一個人在社會上到達某一位置,表達能力、文化素養和遣詞造句的需求與日俱增,否則就難以更進一步,誰說中文不重要?這些,不靠小學時期、兒童時期來打下基礎,要等到甚麼時候?

當然,背誦的量是可以商榷的,但我認為背誦必不可少。

上一篇:廢苦之言

下一篇:雨和霧

吃喝玩樂 2019-04-04 21:11:57

有空逛逛~http://www.aiut6f.com/

zhangtiantian66 2019-04-04 21:09:43

紅金煒哥 http://seyouvip.com/goods-229.html

zhangtiantian66 2019-04-04 21:09:11

金樽版2H2D http://seyouvip.com/goods-2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