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1 20:00:00太皮

廢苦之言



廢苦之言

太皮

  有些人,總抱怨生活,總認為世間不公平,人人都對唔住自己,別人有人喜歡為甚麼我沒人喜歡?別人受歡迎為甚麼我不受歡迎?諸如此類,因而感到不開心,總是愁眉不展,好像全世界都虧欠他一樣。有這種情緒是可以理解的,前提是你對生活得有所追求,你主動,你待人好,你做一切令人喜歡的事,若然世界仍對你不公平,你就盡情不開心吧。然而,若果你只一味抱怨,自己卻甚麼事也不幹,那麼,我只能說,你是在作賤自己──如果你想甚麼事都不幹,那就不要抱怨。

  我也容易有壞情緒,情緒也極易受到他人影響,別人一句話,足以影響我一天半天。不過,我學會了從自己身上尋找問題的根源,也會努力嘗試解決問題,解決不了,唯有認命,我遇見十萬人,沒可能十萬人都喜歡我。我也學會了感恩,小時候曾經玩遊戲跌在地上癱瘓幾個鐘最後沒事,曾經在海中遇溺獲救,在初中時曾受過嚴重排擠而差點想過了結,我還能生勾勾地坐在電腦前吹吹水唔抹嘴,真是要多謝上天的眷顧。我願相信,只有堅守自己的信念才能渡過一個又一個人生的難關,只有感恩,才有力量進發。

  我記得,間接於初中時令我受盡排擠的一位老師,後來在我高中時猝逝了,就在他去世第二天,我駕電單車自炒,那時我閃過一個念頭:難道他死了還不放過我?靈魂還要來搞我?念頭一閃而過,我讓它遠去,真正駐足我腦海的想法是:原本我在車禍中是要斷手斷腳或者被後方來車輾斃的,但我卻只擦破了一件衫,人卻絲毫沒事,可能就是老師的鬼魂暗中救了我一把。很多事,我們都應該往好的方向想,你在路上丟了十元,不要不開心,你原本可能是要丟一千元的,只因你做的好事夠多,上天幫你,你的損失才少了兩個0。這當然不是阿Q精神,這是一種正向的生活態度。

  中國人信神信鬼,總之對自己有好處的就信,我也是一樣,我有「泛信」,相信冥冥中自有主宰,這個主宰不是命運,而是一種程式,就像你玩一個遊戲,你每一步都影響着自己未來的道路。將來是說不定的,你的過去決定了將來。就像一個從來不買六合彩的人不可能中金多寶,或者一個好賭的人不會儲到錢一樣,一切皆有前因後果。當然有些事不是你自己可以決定,例如你出生不好,你受的教育不佳,你的文化水平得不到優秀的培養,你將來的人生也會受這些先天缺點所限制。因此,條件差的人,更需要有一種迎難而上的信念──本來就爛命一條,還有甚麼好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