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0 15:14:01太皮

冰島能,你能不能?



冰島能,你能不能?

太皮

人口只有三十三萬的冰島在上屆歐洲盃一鳴驚人,連斬奧地利與英格蘭於馬下,一路挺進八強,遺憾倒在有主場之利的高盧雄雞腳下。今屆世界盃再下一城,處子秀就逼和足球強國阿根廷,令一眾新老球迷大為驚嘆。又是掏金句出來的時候,比爾蓋茨曾說過:「這世界並不會在意你的自尊。這世界指望你在自我感覺良好之前先要有所成就。」這句說話,早前我在友報寫一篇關於英超李斯特城(萊斯特城)前鋒華迪的文章中曾使用過,今回不妨再拿來一用(金句好比萬金油,用得就用)。如果四五年前冰島說自己能打入歐洲盃八強、媾和阿根廷,一定會被不明就裡的亞洲球迷笑到面黃。

冰島取得驕人成績,除了令人大跌眼鏡外,也令不少地方反思:冰島能,為何我不能?連經常被震驚的十三億人民的祖國(話說中國人在冰島已開始圈地)更有球圈人士都建議要學「冰島模式」,闖出一片天地。這建議被不少人批評可行性不大,無論體制、青訓和硬件等等,現階段國足與冰島足球都有差距,優勝的只是球員人工和門票收入。

資料顯示,冰島在過去十至十五年,共建成7座全尺寸室內體育場,20座左右的人造足球場和大約150座小型足球場。反觀中國,當然足球場總數不少,按比例也未必低,但真正標準的和大眾化的球場不算多,這些年來更有著名的瀋陽五里河球場被拆,為豪宅讓路;球場的建造水平也差強人意,下雨天水浸成大水池,使用有毒材料等,在硬件方面已輸幾條街了。

中國足球學不來冰島,還有其他原因,例如冰島有完善的聯賽系統(比中國聯賽還完善)和青訓系統,也有文化和社會背景方面的因素(古莊臣等名將不是從禮帽中變出來的)。總之就是一言難盡,我不是專家,再說下去就露底了。不過,有一點我肯定,就是在民族性方面,傾向於自私、不團結和愛惜羽毛的中國人,不適合講求付出的足球運動。中國人在運動項目上的表現(除了田徑類),往往是人數越少的成績越優異,人數越多就越差,相信這能看出一點端倪。至於內地目前球壇的潛規則和球星的自以為是等情況,更窒礙足球發展。

回說澳門。澳門雖然人口多過冰島,也很富裕,我們更不用怕火山爆發,而且成時有祖國關照,但要學冰島是癡心妄想。不是說澳門人唔掂(不行),而是澳門根本沒條件蓋更多足球場,也沒有如冰島一般有足球強鄰環峙,至於民族性方面,哈哈……澳門足球如果能贏到內地聯賽球隊,已經叻叻豬(很不錯)。不過,問題是澳門人對足球並沒有那麼強大的熱情,也不會有甚麼豪言壯語,因此,足球水平是否提升無關宏旨,澳門人比較關注的是賭收增多而旅客唔好太多,諸如此類。

日本藤素正品 2020-09-29 12:54:47

正品日本藤素購買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22

日本藤素正品 2020-09-29 12:54:35

最熱銷持久液2h2d金尊版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1

日本藤素正品 2020-09-29 12:54:20

正品日本藤素購買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