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1 04:13:59太皮

預告與廣告



預告與廣告

太皮

  有時,我會避免甚至害怕看電影及小說的預告或簡介,尤其是那些口碑極好的——口碑好的作品,你毋須透過預告或簡介去判斷是否要欣賞了,只要看,不要問。

  若是推理小說,連看到封面簡單的介紹文字也令我誠惶誠恐,皆因吸引眼球的文字往往透露了內容的主題和終極信息,例如甚麼“兩代人恩怨”啊、甚麼“憎恨的人遭處死”之類,就算簡單如角色名字,都可能成為推理的關鍵。當然你不可能一下子猜到全書情節,但讀到一半,大概還是猜到往後情節一二,降低了閱讀趣味。

  因此,如果小說有序言、導讀或後記,我通常不會先閱讀,而是看完整本書了,再回頭看那些文字,以免影響整個閱讀樂趣。當然,這是針對比較重視情節或稍為通俗一點的小說,若是經典文學,那倒無妨,畢竟情節可能已聽聞大概了。

  最近有幾部電影,我都是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觀看,同樣令我因情節奇峰突起而收獲觀影快感。例如杜琪峯執導的《毒戰》,上半部平平無奇,同內地公安片沒多大分別,下半部卻急轉直下,最後以一場鎗戰救贖了整部電影。如果我一早知道這部戲有甚麼演員,在觀影中卻發現那些演員遲遲未出現,就可能會猜到他們才是戲肉所在。

  當然,有些電影是不介意看預告的,主要是十足十的商業片,例如
Marvel系列或星戰系列等,情節大概在預料之中,欣賞的是電影場面的浩大和特技的奇詭。

  相反的,有一種新類型作品,其出現卻改變了我的閱讀習慣:微信公眾號文章。試過有幾次,滿心歡喜地讀一篇文,讀到差不多完結發覺不對路,圖窮匕首現,廣告內容赫然入目,才知那是一篇廣告,令我大呼上當。

  現在學精了,我打開那些貌似廣告的發文時,會先滾到最後,看看是否廣告,才判斷閱讀與否,如果讀了覺得好,也不妨分享,但基本上都不讀,因感到公眾號太不厚道。廣告就應開門見山,如果你看電影,看完才知道是廣告,你會怎麼想?——當然,有些地方的電視劇完全就是一廣告,這裡就不談了。

上一篇:別語愁難聽

下一篇:妄念

吃喝玩樂 2018-01-22 18:09:46

到處逛逛~http://avsex2a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