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1 00:56:32太皮

妄念



妄念

太皮

  早前看過一本由內地網絡名人、“羅輯思維”創辦人羅振宇所寫的書《成大事者不糾結》(台灣天下文化出版),書名嚇人,內容卻不怎麼精彩,當中那種口語化的寫作風格更令我一時三刻難以招架;話雖如此,某些內容卻仍有可觀之處,例如有關“妄念”的部分,令我思索再三。

  作者引用作家馮唐的話來解釋“妄念”:“妄念就是一個自己揮之不去,但又必須靠他人才能夠實現的願望。”舉了清廟名臣張廷玉對“配享太廟”(必須由皇帝來實現)的執著等例子,說明追逐妄念將導致人格扭曲,在肉體和精神上都不得自由。

  我也是一個存在妄念的人。年少時讀狄更斯的《遠大前程》,着迷於皮普(Pip)因機緣獲資助在城裡過上等人生活的脫貧故事,幻想自己也能遇上此種好事,會忽然有個有錢佬(最好是老爸那兩個被賣走的兄弟)找上我,給我一筆富可敵國的財富,我甚至一度將自己的英文名改做Pip。哪怕是出來社會後,也曾“妄念”過只要憑出色表現,老闆甚麼時候高興了賜我金車玉馬,我也就可飛黃騰遠,然而,現實中,充其量我只是他人眼中一個可有可無的卒仔而已。我終發現自己的幼稚,與宅男抱着嫰模攬枕睡覺一樣可笑。把自己的希望寄託在他人身上,那是件十分愚蠢的事。

  如果說馮唐的定義有甚麼不精準的話,我認為可以對“他人”解釋一下:這個“他人”應該是個單數;若然某人能受到大多數人歡迎,得到大多數人幫助,那就不是妄念,而是真的成功了。成功能吸引更多的成功,那時候才可將“妄念”放在一邊。

  一般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妄念,沒錢時幻想賭博致富、失戀時希望對方回心轉意、在網上唱首五音不全的歌以為會被星探發掘。羅胖的書不怎麼好,但我還是總結了幾句有用的話:不要迷戀過去,不要被看不到的將來窒礙,也不要被人際關係所束縛;將眼光放在目前和當下,做人要像打功夫一樣有紥實根底,有自己立命之本,意守丹田,永遠不向外追逐妄念,這樣的人生才有自由可言。

上一篇:預告與廣告

下一篇:這雨怎麼不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