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4 02:59:46太皮

別語愁難聽


別語愁難聽

    阿婆有個心願,是想再騎一次馬。那天她對我和Nic說起多年前到廣東中山玩,騎過一次,一邊生動地做動作一邊講述當時情景,眉開眼笑。我對已經白髮蒼蒼的她說,你連巴士也坐不了,還妄想外遊呢?

    阿婆不以為然,見我們有反應,打蛇隨棍上,講起一個故事來:抗戰期間,有一回,一隊日軍帶馬匹進入他們在梅縣的鄉下,那時她只有幾歲,不知天高地厚,覺得新奇,趁日軍休息不備,偷偷解下馬索,不知怎麼騎上了馬,在山頭跑了一圈。日軍發現後追回馬匹,趕她下來,卻笑笑口摸她的頭,稱讚她勇敢,沒對她怎麼樣……

    那些軍人也許是國民革命軍吧,反正言語不通,年幼的她搞錯也是可能的,日軍該沒那麼仁慈,他們也可能未曾深入山區呢。其實,她老人家的記憶有點誇張混亂,常掛嘴邊說澳門總督曾經在二區警察局接見她,以前在馬場的木屋也是澳督特許興建的。不忍掃她興,我們搭訕着繼續聽她講古仔。她說的客家話,有些我也不懂,辛苦Nic還要一直給反應。

    去年初開始,阿婆糖尿腳發作,哪裡都去不了。一家人好不容易哄她上救護車入醫院,住了半個月左右,她難忍醫院氣氛,又責罵護士,還經常喊痛,一定要我們買某種藥膏給她搽,不願做手術,執意回家去。

    還在醫院時,她的精神仍不錯。想到她已沒機會回到三百多公里外的故鄉,我便特意在網上找了些客家話短片,用手機播給她看,希望她能尋得一絲安慰。我不知她是否眷戀故鄉,畢竟那裡的回憶只有貧困、落後和愁苦,但母語永遠是珍貴的。聽到一些客家語歌謠,她好像憶起甚麼,再次探望她時,已可以吟唱一首童謠了。只是她唱歌的樣子太肉麻我受不了,也沒用心細聽,只記得那是一首描寫花朵和青春的歌曲——她也曾經是個少女啊!

    如今,阿婆脫離了肉身的羈絆,與阿公團聚了,相信他們會一起回到梅縣去,找到當年她剛嫁過去時一度迷路的圍龍屋,再從甚麼地方偷一匹馬來,馳騁於山林。

  (去年的文章,今日是阿婆一周年的忌日)

上一篇:開房禁忌與陰影

下一篇:預告與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