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7 00:01:17太皮

數字悲哀遊戲



(圖源:http://www.italianfashionagency.com/images/Beauty2.jpg)
數字悲哀遊戲

太皮

  有科學家研究過,一個上班族,平均每天真正工作的時間只有三個小時,這三個小時就可以處理了當天需要處理的主要任務。

  我對此說法認同之餘,還有點保留。

  如果說一個員工整個上班時間都在高強度工作那是騙人的,除非你正身處血汗工廠趕製iPhone零件,否則,上班時間都在專心做事的機會不大,總有些時候你會開個小差、與同事吹吹水,但是否真的只工作三小時那麼少?那就因工作環境而異了,古語有云:「有人做死,有人嘆死」,我相信任何職業都在所難免會出現這種情況。

  做死與嘆死 (爽死)之間,除了牽涉複雜的人際關係外,還有就是能力問題,能幹的員工,總是會越來越多任務,而平庸和易犯錯者,上司為免自找麻煩,總被安排一些輕易處理的事情,忙人越忙,hea人越hea(hea這裡指無所事事得過且過)

  用萬能的「帕累托法則」(「二八定律」或「80/20法則」)來解釋,就是兩成的員工做了八成工作(產生八成效益),其餘八成員工只做餘下兩成工作(兩成效益)。若將帕累托法則代入那「真正工作三小時」的研究的話,可能得出的結論就是:兩成員工要做超過三個小時,而八成員工真正工作的時間連三個小時也沒有。當然,也可換一個算法,就是那兩成產生八成工作效益的以及那八成只產生兩成工作效益的員工群體中,各自有兩成做超過三小時,也各自有八成沒做夠三個小時。

  這樣代入是有點隨便,不過,在職場打滾過的人,也應該認同如此說法並不算太牽強吧!當然了,這裡忽略了一個問題,就是那兩成員工,所獲得的薪酬,也許是公司薪金支出的八成,而餘下員工,卻只有兩成薪金支出呢!如此說來,還是感到很公平的。(但現實又怎會如此理想?)

  其實何止工作,我們在生活上有很多時間都沒有用在刀口上,我們只有兩成的時間真正有意義地活着,而其餘八成時間都在苟延殘喘。──這樣一想,不知怎麼就感到一陣悲涼。

------------------------

  我的武俠小說《殺戮的立場》已正式在台灣出版,可透過各大網路書店購買,請點擊以下網址,謝謝大家支持!

 

  殺戮的立場太皮秀威書店 - 作家生活誌

 

  博客來-殺戮的立場

 

  三民網路書店>殺戮的立場-太皮

 

日本藤素正品 2020-09-29 15:08:00

最熱銷持久液2h2d金尊版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1

日本藤素正品 2020-09-29 15:07:58

正品日本藤素購買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22

日本藤素購買 2020-09-29 15:07:26

美國黑金官網 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