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3 23:07:38太皮

《蝙蝠俠對超人》:爛船還有三分釘



《蝙蝠俠對超人》:爛船還有三分釘
太皮
  相信未看電影《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下簡稱BVS)的讀者也應該看過影評,會發現負面評價居多。說句實話,這部電影確實不能算是合格作品,尤其是編劇大失水準,與屬Marvel電影宇宙(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MCU)的《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等電影相比高下立判,唯一加分的,是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港譯:賓艾佛力)能駕馭到蝙蝠俠這個角色,以及神奇女俠帶來的驚艷,憑這兩點還是令人對後續電影有所期待。

  DC擴展宇宙(DC Extended Universe)系列電影的第一套是《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即使總體來說不及MCU電影的流暢及討好,總的來說也還扣人心弦且言之有物(其實劇本也弱),而且強調超人仁義及自我犧牲的母題也很突出。

  只是BVS在編劇上卻有點眼高手低,貪多務得,造成劇情「災難感」直逼早年的《綠燈俠》。電影既想處理蝙蝠俠的身世及回應觀眾對其灰色調的期望,另一面又要處理他與超人的矛盾,還要透過他來引申DC擴展宇宙其他電影角色,結果整部電影的調子有點不倫不類。

  在角色實力設定方面,並不能解決漫畫中存在己久的疑問:超人已經是神,實力超班,蝙蝠俠還有甚麼存在的必要?電影並沒能說服觀眾,又不能夠像《復仇者聯盟》透過劇情的處理得到一個較為令人接受的平衡感(或令觀眾忘記當中的不合理),到最後打大佬時蝙蝠俠基本只在一旁剝花生,打到差不多,他才裝腔作勢地(導演確實將那個鏡頭處理得讓人有這種感覺)射出氪氣石彈攻向敵人,結果呢?其實作用不大,要不是超人出手,他應該已經瓜老襯(死翹翹)。

  原本這些都已經夠了,但偏偏還有些無釐頭劇情,例如超人下場的處理,傻的都知結果不會那樣,卻偏要故弄玄虛;神奇女俠作普通人打扮時,每次出場都顯得無釐頭「唔啦更」(格格不入);講述蝙蝠俠發現其他異能人角色的情節,基本又是多此一舉,何不在影片後用類似MCU的「post credit scene」來處理呢?這些都使得整部電影有一點大雜燴的感覺。

  雖然有諸多不足(還未計本片的CGI水平比Marvel電影差一截),但有些情節編排我還是挺滿意的,例如韋氏員工報復及超人參與聽證一組劇情,還有蝙蝠俠與超人對戰時有關母愛的一幕(有人卻覺得這幕尤其差),都是本片少有令我收貨的場口。

  另外,正如本文開頭所講,班艾佛列克能演好蝙蝠俠,我真期待他在《正義聯盟》及新《蝙蝠俠》電影(由他親自執導)的演出。至於由以色列模特兒Gal Gadot飾演的神奇女俠的造型絕對是電影最出色的一部分,簡直是我見過最型的好萊塢女英雄角色,不知道MCU的Natalie Portman(也是以色列人)飾演的Jane Foster有沒有機會在《雷神》系列或《復仇者聯盟》系列電影中成為女雷神,如有的話相信也會入型入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