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6 14:13:53芙米醬

失語症。


小時候,經歷了所謂的說國語運動,那時候在學校說台語,要依字罰金,因為沒有多餘可供我揮霍的零用錢,所以我謹守在校國語,在家台語的良好紀律。唯一被罰的一塊錢,是界定不明的“啊”字,想想那一塊錢少說也可以買個半包王子麵,心裡盡是不甘心,可卻只能傻傻的流眼淚….嚴刑必有正行,感謝我的標準國語讓我在學習各種語言的發音時有加分的作用。

在校國語,在家台語,俐落的壁壘分明卻毀在高四的醫院實習。一下子的雙語併用,讓我舌頭中那道準線突然失了準頭,外省伯伯聽不懂我的台語,本省歐吉桑揮揮手說他聽不懂國語,而我,舌頭打結比腦子短路還要嚴重……還好一個月過去,歐吉桑總算懂了“伯伯”是在叫他,連外省伯伯也愛在我面前秀秀“呷飽賣”……族群大合同,說什麼都嘛通,可憐的我,從此以後,台語開始變得不輪轉,始終說不到精髓裡去。

再來,生活用國語,功課用英語,興趣在日語。
而常常,我都是耳裡聽的是ABC,腦子裡轉的是ㄅㄆㄇ,脫口而出的卻是あいうえお;要不就是,明明人家說的是英語,我卻還得用日語在腦子轉個兩圈才會變成國語……老師們都說,當你的國語開始不好時,表示英語有進步了,但誰來告訴我,沒起色也就算了,我的語言全部錯亂,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兒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