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9 11:26:18水月

糧食的弟弟


    “民以食為天”這句成語,比老掉牙還要老。據《漢書 · 酈食其傳》記載,秦朝滅亡後,漢高祖劉邦與楚霸王項羽打得難分難解,據守滎陽。滎陽西北面有座敖山,為秦朝所建糧倉“敖倉”的所在地。劉邦原本計劃放棄敖山,避開項羽的攻擊,詢問謀士酈食其的意見,他回答說:王者以民為天,而民以食為天。力勸劉邦切勿把糧倉拱手讓給楚軍,對戰局不利。劉邦聽其言終獲勝。

    古人認為天、地、人三者之中,天為大。而這個酈食其智慧非凡,說得出人民是王者的根本,而糧食對人民至為重要的話。兩千多年後,“民以食為天”流傳了下來,成為日常用語,然而“王者以民為天”卻遭遺忘了。可想而知,“食”還真是人們最關心的。血肉之軀,不吃活不了。

    的確,無論你吃素還是吃葷,都不能在生活中缺糧。不過今天的我們不只但求果腹,還要口福,為糧食添了個弟弟:零食。

    零食或零嘴,不知出自何典。總之那個零,表示散、少、細碎,因而猜想零食這個詞是吃不飽的食物的意思。有些人的談資離不開吃,有些又以尋找美食為生活享受。某天有朋友說起零食,提到了“三粒糖”,霎時間年輕的朋友頭上長了問號,而我生出一個很是回味的雙引號。三粒糖顧名思義,一排有三粒。它的包裝像極了現時的胃病病人吃的扁圓形胃餅。要是你太年輕沒看過它的真貌,上網查也有圖文並茂的介紹。

    三粒糖未必是最可口的零食,但它是一代人的回憶。因了它的關係,我記起了關前街口稱為爛鬼樓那個地方,有一個賣零食的小販,是一位年邁伯伯開的。他有賣三粒糖,還有結蓮。結蓮是一塊牛奶做的甜食,味道和口感都跟後來的鳥結糖一樣。我稱不上很喜歡吃它,因為牙齒不好,結蓮黏牙。不到二十步的距離,還有榮記豆腐花。仔細想一下,這三種零食已經足以拼湊出我的童年零食地圖,多麼簡潔。

    榮記現在還有很多捧場客,但已吃不到兒時的味道。朋友說:不是食物變差了,而是我們要求高了。或許吧。我很難相信現在的豆花跟從前的一模一樣,水和糖甚至薑也已不一樣了嘛。


(原載澳門日報) 2014.9.20 水月

上一篇:地溝油與化學系

下一篇:《浮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