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8 17:31:48水月

台灣之南

    台灣與我算是有一點緣,雖然只是短暫的愛過一個人,但畢竟也是愛情路上開過的一朶玫瑰。而回想起來,卻沒有因此而在那一場風花雪月中在台灣留下多少腳印。我在那兒的步伐,到花蓮已經停了。

    之後,相隔十年,再去台北兩回,正是“桃花依舊”的感覺。

    這次和家人商量暑期的旅遊活動,大侄子想再去台灣,碰到暫時不想再訪台北的我,行程便轉向台灣南部。好笑的是,直到飛機降落高雄機場又回到澳門,我其實仍然分不清台南與台灣南部。

    大姐是在台南讀大學的,所以她比較清楚哪是哪。然而遇上我這個不辨東南西北,又不肯看地圖的二妹,說了也是白說。所以我就在一貫的糊裡糊塗的狀態下在高雄遊玩了兩天。我們走訪了六合夜市,上過打狗英國領使館的遺址,坐渡輪去到旗津,飽餐了一頓美味的海鮮,就出發去下一站墾丁。必須說明的是,打狗是一個地方名,並不是英國領使館曾經打過狗。開放給遊人參觀的領使館在山坡上,眺望太平洋的一大片藍,好風好水,只是八月中太陽熾熱,人人都汗流如注,煞了風景。

    從高雄到了墾丁,在墾丁大街逛了幾回白天黑夜。我們騎自行車沿海邊公路去了鵝鑾鼻,一處有燈塔的海邊山地,本來按姐夫的計劃是要踏車到台灣的最南端的,然而酷熱的天氣消耗太多力氣,便惟有折返,來回跑了四小時,每個人都曬得有點原住民的氣質了。下午乘車去貓鼻頭,據說有座小山丘像貓,可是看罷還是一頭霧水,哪有貓鼻子了呢?

    不過貓鼻子在哪的疑惑對我來說,不及台南與台灣南部的疑惑有吸引力,於是忍不住問比我醒目的三妹。三妹吿訴我,高雄和墾丁在台灣偏南的位置,而台南則是一個稱為台南的地方,並不是台灣最南邊,台灣的最南端在墾丁某處。

    哦!

    晩上我們乘車遊覽,終於到了台灣的最南端,那兒有立着“南門”二字的城門遺址。不遠處就是電影《海角七號》男主角阿嘉在戲中的住所,現在已變成旅遊景點收門票供人參觀。然後司機帶領我們繞過東門、西門、北門……

    結果,在五天的旅程圓滿結束後,台灣之南,於我仍然是霧裡看花一樣迷惘。

(原載澳門日報)  水月 2011.8.27

上一篇:走進高山舍

下一篇:出火 見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