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6 15:45:50我的心是一把小提琴

我怎麼教作文(3)--落花水面皆文章(二)

用報紙寫詩--
這是我每接一個新班級就會上到的課程。
簡單來說就是利用報紙的標題,拼湊成一首詩,
無論要用小組集思廣益,或是個人獨立完成的方式進行都可以,
由教師依照各班級的程度或是同學間的集體創作能力來決定。
整個教學活動大約要控制在2-3節課左右完成,包含事後整理、
打分數以及張貼分享。

在進行這個活動前,我會先告訴孩子,準備個兩三天份的舊報紙,
然後剪下自己喜歡、有可能用上的標題,將收集的標題字詞,
在桌子上搭配出通順的句子。
最後再將排列出來的句子集合成一首小詩,
黏貼在白紙上,發揮創意做裝飾與插圖。

這是一種激發創意、培養孩子語感的遊戲,
沒有困難度,但可以展現孩子對文字的敏銳度。
更重要的是,這個活動還能幫助老師了解壆生個人特質,
甚至是內心的世界。

就像我有個壆生在家裡是姊姊,常常擺臭臉,加上身材特別高大,
很多人都以為她一定是個很獨立自主又強勢的孩子,
然而,看了她的作品,我發現她內心深處其實既天真又很依賴,
與其希望她保護別人,不如說她渴望從保護人的行為中
得到認同和被保護的回饋。

然後,透過這樣的理解,我們師生有更好的互動,
慢慢地在團體裡,我覺得這個孩子和同學相處更融洽,
也找到自己的定位。



要注意的是:絕對不要預先想好詩的內容,
才勉強從報紙中大海撈針找出想要的字詞。
這樣不但孩子會找得很痛苦,
也澆熄文字排列時突發奇想的靈光一閃了。

再來分享其他的作品:










延伸活動:
我曾經帶過ㄧ個六年級後母班,做完了個人的成品後,
要把詩帶回家背誦,之後利用ㄧ節課輪流在台上做"創意朗讀"。
班上會有認真準備的孩子,不但製作道具還設計動作,
趣味的呈現方式也減少上台的緊張感。
透過這樣同學間互相觀摩,有助於腦力激盪,以及營造班級氣氛。

我常常覺得,寫作文的重點不在寫,在感受;
學作文的重點也不在學,在體驗;
教作文的重點更不在教,而是在營造。

我想,這也是至今我依然喜歡上作文課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