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8 14:04:24大雨

陽盛陰衰


2006/1/2


婚後初到新竹求職時,完全不知社工畢業的自己能做什麼,後來竟誤打誤撞地進入HR的領域!記得HR的經理在面談過程中問過我一個特別的問題:「有沒有預計何時懷孕生產呢?」,我理所當然地回答他:「不會太快,應該二年後才會考慮吧!」,然後,我被錄取了。報到後我才知道原來同部門同事都是「適產」年齡的女性,所以經理特別擔心部屬來個大家一起來懷孕!

不過,送子觀音何時要來敲門實在不是凡人可以控制的,就在我報到上班後的第二個月,我就開心地發現自己懷孕了,我實在很難開口告訴經理,一來我的二年竟縮水至一個月,二來我後座的同事就那麼巧地與我同時爆出相同的喜訊,我想經理一定會被我們一前一後喜上加喜的大事給感動到無語問青天!

雖說女性人數較多的部門都很難避免這樣的風險,但我們經理卻又更無奈一點,因為我們五個人的生產力就在那幾年衝到最高點,A生完換B生,B生完換C生,C生完換D/E生,D/E生完就進入第二輪的生產循環,A又懷孕了,A生完又換B生,B生完又換C/D/E生!總計我在那家公司工作了四年,時間長度剛好讓我在第一次輪到時產出大的、在第二次輪到時製造出小的!

但,當時最被津津樂道的還不是我們部門創下的生產力超高一事,大家對另一項不可思議的記錄更是充滿高度興趣,那項記錄是:我們五個人生的全都是兒子!就是說我們五個人輪番各生了二胎後總共得到了十個兒子,而女兒的數量卻從頭到尾都掛零!這不是太神奇了嗎?大家都說兒子簡直都被我們部門給生光了,還說這一定是風水問題,所以就有人呼籲想生兒子的人一定要轉調HR,而HR若想生女兒也最好自動請調其他部門...,說也奇怪,期間有位HR的女同事因英語能力極佳而被調至Sales單位,調職時她才剛懷孕,後來她還真的生了個女兒,這讓大家是又羨慕又嘖嘖稱奇的!

那我怎麼會選擇在2006的開始想起這件陳年奇事呢?是這樣的,我近期對「陽盛陰衰」的人口比例越來越感受深刻!其實自從在HR創下「五個媽媽十個兒子」的記錄後,我就覺得身邊的親友生男孩的機率遠比生女孩高許多,當然我也偶爾會聽到某某人或那個誰誰誰的誰誰誰生了一、二個女兒卻沒有兒子的消息,但比較常聽到的嘆息仍是:「完了,又生了個兒子,將來更娶不到老婆了...」;就拿我自己的原生家庭來看吧,我有二個哥哥、一個妹妹(男與女的比例是1:1),但我們四人所衍生的七個孩子的男女比例卻是5:2;而老的有一姊、一弟(男與女的比例是2:1),三人所衍生的六個孩子的男女比例是4:2;再是每回到醫院去探視新生娃兒時,總是藍色的牌子遠多於粉紅色的牌子;而大的現在就讀的班級的男女人數差距更是懸殊到很誇張,男生有22人,女生卻只有13人...!

以上種種事實都讓我一再肯定陽盛陰衰的現象確實存在,也多次不相信小四社會課本中所提供的台灣男女人口比例是101:100的參考資料,我甚至覺得101:100的說法是徹底的謬誤與過時;以我完全沒有事實根據而僅有偶爾會很準的直覺來看:男女比例的不平均正在日日拉大,而且正以可怕的速度在拉大,二者的差距或者早已高過二個百分點了!

有人可能會覺得我以身邊極少數人的狀況去推論人口的分佈現象根本是以管窺天般的片面與不正確,但,反正那是我的感覺,而既是感覺就讓我說說無妨吧,倒是老的早已一再告誡大的:「一定要加強泡妞的能力,否則將來會娶不到老婆...」!還有二個才剛發生的陽盛陰衰例子...

其一:2005的最後ㄧ天,小的班上在林昭亮故居舉辦師/生/家長聯誼,會後四個family合照,照片一出爐才發現八個孩子的男女比例竟是7:1...

其二:2006的第一天,我與網友Sandy與Caviel在清大新年團聚,三個family共計七個孩子,而男女比例是6:1...

於是從2005年末到2006年初,我的眼前總充斥著男孩子!寫到此...,會不會問題根本是我的磁場與生不出女兒的人較相近?所以老覺女孩兒越來越少?不管陰陽的問題了,倒是大家看不看得出來照片中亂排一通的孩子們到底誰與誰是兄弟?誰又與誰是兄妹?新年之際,玩玩連連看吧!



上一篇:手可摘星辰

下一篇:新年四部曲(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