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8 14:04:24大雨

手可摘星辰


 
2005/12/28


公司的年度維修停工日期排在12/24-12/27,剛好是十一、十二月忙亂日子的結束之時,我告訴老的:「這次休假我想去天空的院子享受一下,不趕行程、不帶公婆,要舒舒服服地泡澡數星星」,然後,12/25,二品堂四人就抵達天空的院子了!

「天空的院子」座落在竹山,是個很有特色的民宿,五月時鄉下人發表的同名文章讓我有幸初識它,當時我就發願要在冬季走一趟,我知道老的會喜歡那兒現實與夢想交錯的故事與堅持,而我會喜歡那兒今古相輝映的意境與氣氛!


一踏入天空的院子,時間與俗務就彷彿被擋在大門外,眼中所見盡是純粹、寬廣、乾淨、清爽、樸質,優雅的樂音則以極自然的姿態在空中飄散,一時之間我們簡直不敢相信這個美好的地方就是要過夜的地方!大的與小的一踏出車門就興奮地沿著石頭步道往主屋奔跑而去,我則開始陶醉在暮色微風與樹林長桌的景緻中,直到老的出聲提醒我幫忙拿行李時我才回過神來,我告訴自己:「奢望的享受與沉澱一定可以在這兒得到滿足」!

當晚,是創建者也是管理者的何先生一一為我們介紹此人間仙境的發現與整建點滴,他訴說著二十七歲的他與三十一歲的醫科學生表哥為了天空的院子忍受了多少質疑與風險;在知道設計師的圖是設計成十七個房間後,他們立刻決定自己設計、自己動手整建,他們保留了原始建築的六個房的格局,所以現在住客才有又大又舒服的使用空間;即便目前已是負債累累,但仍會堅持守住這一塊夢田!他的話讓人震撼也讓人感動,二十七歲的精華年紀,卻遠離人群將全部的自己奉獻給天空的院子,那種徘徊在理想與現實中的矛盾不是一般人願意經歷的吧?這就是所謂的熱情嗎?從他說話的堅定態度與眼神中一閃而過的疲累,我不禁聯想到去年散盡所有所開設了「熊熊花園」餐廳的堂弟,雖然後來以關店認賠作為收場,但至少已為自己人生的夢想努力奮鬥過,不管前方的路如何舖設,這一段過程都深刻無悔,當年華老去時,他們會記得自己年輕時為完成夢想所滴下的每滴汗水,而能擁有這樣記憶的人,是讓人羨慕的!

稍晚,星空清澈到幾乎觸手可得,我們央求著蚊子電影院的享受,大夥就在星空下透過大螢幕觀看天空的院子的短片,片中搭配的是小提琴的漂亮演奏,於是,在高山上的夜空底下,我們有了一場至高級的影音盛宴,我極享受那舒服的滋味!之後,大家就各取所需地在天空的院子中自在逍遙著,孩子拿著手電筒跟著何哥哥去夜遊;我躲起來泡澡,原想邊泡澡邊數星星,可惜角度不對,硬要偏頭去數星星的話怕脖子會歪掉;老的則將自己埋進書中世界! 入夜後老的與我又討論了許多事,有關年輕夢想的堅持與無悔,有關人生的熱情與妥協,也有關山中一晚的代價,老的覺得一宿的價格還是略高了些,我持不同的意見,因為若只從世俗的角度來分析夜宿的金額,那對此仙境完全不公平,得從精神與心靈層面來算計,這一夜根本是無可計價的!

隔天清早,我們在戶外長桌享用美味早餐,小的說:「住這裡好像一首詩喔,什麼什麼語的,恐驚天上的、不敢摘星辰...」,他當場努力地背誦著,可惜來回數次就是背不完整,我們於是到圖書館去翻查唐詩三百首,但仍無結果,回到新竹後答案才揭曉,是李白的「夜宿山寺」: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
這可愛小的就是有這種本事,總會適時說出體貼的話與形容詞,他所提到的這首詩,真的很貼近天空的院子給人的感受,我趕忙將他的心得告訴他的何哥哥,希望小的的回饋能讓他的何哥哥知道天空的院子是如何讓一個八歲娃感受深刻!

之後,我們又去了孟宗竹海與大鞍國小!孟宗竹海是翠綠與涼爽的一片,陽光透過竹海灑在身上又暖又舒服,如果下午起霧時分,必然是充滿靈氣的景象!而大鞍國小是個迷你學校,原本以為非假日到訪會被趕出校園,沒想到那兒的孩子熱情到頻叫「客人好」!活潑的一年級小女孩告訴我:「我們學校共有十五個學生、十個老師,一年級三人、二年級一人、三年級四人、四年級四人、五年級一人、六年級二人...」,好迷你的可愛小學,可惜明年就將因人數過少而被廢校,我與老的漫步走在校園中,腦中想像著「老師,斯卡也答」的畫面,不知會不會有有心人兒設法挽救這個老小學?

整個行程,我帶著極輕鬆的心情而去,也帶著極舒服的心情而回,感謝天空的院子的存在,我在一夜休息後整個人像是徹底沐浴了一番,積極的新感受慢慢由裡而外地散播開來!我告訴大的與小的:「人生或許不長,夢想也或許不用多,但一個人能懷抱夢想是很棒的事,就算自己沒有夢想,也要學習尊重與支持別人去完成夢想...」,我告訴老的:「有夢想且逐步實現的人生很讓人羨慕,雖我也好似有過夢想,卻從沒認真努力過,只好當個在別人的夢想中享受與羨慕的人...」,老的雖仍一貫地話不多說,但我想他已被二十七歲與三十一歲的年輕人的行動力給感動了吧!

如果可以,我打算夏天再去一趟,讓大的在燈下抓蟲、讓小的在星空下吟詩、讓老的在清風中沉澱、讓我自己在浴缸中享受...!


P.S.
1.有興趣的人可以到天空的院子的網站參考,或先看看二品堂的相片
2.此行也順道去了有名的鹿谷內湖國小,歡迎至二品堂相簿點看
http://www.wretch.cc/album/momokorain




上一篇:2005聖誕節雜談

下一篇:陽盛陰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