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8 14:04:24大雨

2005聖誕節雜談


2005/12/23


◎聖誕燈火

往年的聖誕節總要應景地搬出聖誕樹來佈置一番,彷彿有了那樣的程序才算正式宣告二品堂是踏實地過著聖誕節;可是,今年有了些不同,對聖誕樹的熱情被連續幾週的活動給淹沒了,我想著:「反正聖誕節我們會參加幼稚園的晚會,所以家中就不要佈置聖誕樹了吧!」。

但孩子還是希望家中能有一點點聖誕節的氣氛…,左想右想的,就來學鄰居們吧,把一閃一閃的跑馬燈纏繞在窗戶上,然後讓這140顆小小的燈火在聖誕夜裡輪番閃耀傳送出想像中的溫暖…,於是,孩子與我就七手八腳地把燈給掛到窗外去了!

昨晚,仔細看了看左鄰右舍,有許多戶人家都用這樣的方式來點綴今年的聖誕節,整條巷子於是顯現出另一番聖誕節的光芒與風情,我想著:如果有遠行的遊子剛好在聖誕夜裡返家,那他一走進巷子就會立即感受到聖誕燈火的溫馨與明亮吧!


◎宛如小孩

去年牙醫就警告我該拔掉智齒,但我硬是逃避到今年,終於,最近一個月被智齒的疼痛折磨到受不了,我只好鼓起勇氣約了12/17進行拔牙。

拔牙的前一晚,我失眠了;拔牙的當天早上,我連早飯都不想吃;大的說我的反應太誇張了;小的說牙醫一點也不可怕...,平日用來安撫小孩的那一套,倒是全被小孩用來揶揄自己了,我只好辯說自己太多年沒拔過牙所以才會害怕與痛苦,然後老的就說我宛如小孩!

老的怕我當場真會嚇到哭出來,所以安慰之餘還主動陪我去向牙醫報到…,誰知人算不如天算,老的還忙於在診所外頭找停車位時,醫生三兩下就把我的右上智齒給解決了,前後根本費時不到五分鐘,智齒拔出來後我還在楞楞地問著:「這麼快就結束了喔?」…,原來拔牙真的一點都不可怕,只是智齒的尺寸大到驚人!

婚前有沒有這麼膽小?有點忘了,但記得每回上牙醫診所都有媽媽的陪同;婚後當上媽媽的現在,安撫孩子不要怕看牙醫的話很會說,但事實上自己卻比孩子還不勇敢,想到還有另外三顆智齒待拔就不禁頭皮發麻…,還是要感謝家中有個老的可以讓我加減賴一賴,雖然他不時還是會笑我宛如小孩!


◎成就

前幾天在園區二路上看到一台車貼了一張可愛的標語,不是「新手駕駛請多包涵」,也不是「baby in car」,而是嚴肅而深奧的醒世警語:「任何事業的成就都彌補不了家庭失敗的遺憾」!

我不知道車子的駕駛人是男是女,也猜測有過怎樣經歷的人才會在車上張貼這樣的標語?只是那樣有意義的話,讓我當場簡直感動到心跳加速並精神振奮,我趕緊低語默念十次,就怕自己一下子就忘了那幾個字!

人生的成就可以從很多面來衡量,但不可諱言的,大部分的人習於從事業的成就來衡量彼此,較少人會以家庭的維繫來論定成就;而這部車子上所張貼的這句警語,卻正提醒了我該適度放下對事業成就的期待、多注意家庭的維繫與經營,因為圓滿的家庭才是個人一生成就之出發與所在!

不管是看自己或配偶,這都是我最該學習的概念!




上一篇:時也運也命也

下一篇:手可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