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4 12:04:13大雨

拜拜


如何讓逢年過節的拜拜更有意義呢?二品堂是這樣做的…

在進行祭拜祖先的程序之前,我都會先提醒孩子們想好所有希望祖先保佑的心願,然後在正式拿香祭拜時要孩子們在心裡把自己的心願告訴祖先(特別是一起生活過的曾祖母),雖然有時孩子們會故意告訴我一些很沒營養的心願,但當他們真正在與祖先默默對話時卻都是百分百的認真與虔誠!

大的一向都很認真思索需要祖先保佑的事情,他通常不會把心願洩漏給我知道,但在拿香祭拜的那一刻,他的眼神會很專注地盯著供桌上祖先的牌位,可以感受到他正努力地在心裡頭說著話;小的則常嘻皮笑臉地說他的心願多到很難抉擇,只是往往在拿香的那一刻他就少說了這個或多說了那個的,常常大家都拜完了他還在說他想再補一下!

而,無論如何,我就是很喜歡孩子透過拜拜時的許心願來與離去的親人進行對話,也覺得孩子可以從中建立一種『離去的親人仍在身邊保佑著自己』的信念,而我樂見我的孩子對離去的親人能有這樣的信念,尤其每回他們的心願在後來真的實現時,他們就會說是因某次拜拜時曾許下這個心願,所以曾祖母保佑他們完成了這個心願,這樣的推論很有道理吧!

而之所以要記下拜拜一事,主要是因端午節那天拜拜時,小的的表情是少有的認真與嚴肅,我看了還真是感動!除此之外,他還竊喜地與我分享他眾多心願中的一個,雖然我覺得那個心願是祖先也幫不上忙的,但小的卻是信心滿滿,我就先記下這個心願日後好來驗證:考第一名!

求求列祖列宗,一定要好好保佑大的與小的喔!

上一篇:就這樣下去吧!

下一篇:淨口運動

vicky 2017-06-21 13:46:37

大雨

偶爾翻翻舊文,想起曾經的可愛,會發現其實從小到大,個性本質都沒變。

版主回應
個性本質真的都沒變
孤寂的仍孤寂,可愛的仍可愛
人生呀,差不多可以望向30年後了...
2017-07-03 14: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