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9 17:04:14大雨

淨口運動



2005年6月25日,老的建議二品堂開始實施「淨口運動」--每一個人都要隨時保持嘴巴乾淨,不可隨意口出穢言惡語或嘲笑怒罵,如不慎觸犯即罰款十元,累積的罰款將作為二品堂吃喝玩樂之「家庭娛樂費」!

為何需要淨口呢?當然是因為有人嘴巴不乾淨囉!那麼是誰的嘴巴不乾淨呢?我立即指向大的,大的則馬上推說是小的,然後老的就正經地對我說:「其實我們四個人都一樣不乾淨,但應該由我們二人帶頭改掉這壞習慣,因為大的及小的都是學我們的!」...喔喔,原來英明的老的覺得大的及小的今日會出口成髒都是我們長期負面身教及言教的結果,這個推論真是又感人又一針見血呀,罪孽深重的我只能默認並開始配合推動淨口運動!

但是說話習慣的改變可不是一時就可以做到的,再小心謹慎也避免不了習慣用語不時的脫口而出,只有在其他人興奮的『你又說了不好的話了,罰十元』的刺激之下,每個人才總算慢慢意識到自己開口說出的都是多難聽的話,也才更承認二品堂果然仍是個口無遮欄的粗魯家庭!

而有多口無遮攔呢?才短短的一天四人就存了140元的家庭娛樂費,其中大的因『你很煩ㄋㄟ』、『白痴』而交出了三十元;小的因『好屌』、『妳壞壞』、『我揍死你』付出四十元;老的是因『笨喔』、『豬頭』貢獻了四十元;剛好的我則因『你有病啊』、『你真是笨ㄋㄟ』拿出了三十元!...四人的口德竟是旗鼓相當的差勁,老的與我是不是該牽手去面壁思過呢?


後記:

曾讀過一篇報導:一位年輕的日本醫生發願要到蠻荒的非洲去行醫,他打算把孩子一起帶去,親友都勸他把孩子留在日本以接受比較好的教育,這位醫生說:「只要父母的品德端正,孩子的教育就成功了百分之七十,其餘百分之三十的知識性學習就非絕對重要了!」...

我認同這位豁達醫生的理念:教育孩子的成功關鍵在於父母的端正品德!




上一篇:拜拜

下一篇:歌劇魅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