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30 19:46:37moker

2-4 早一步長大

    對家人的掌握度向來建立在金錢上的母親,在我們都出社會之後,慢慢失去了掌控權。我並沒有因為獨立而離開她,一方面是她有半年不會在國內、另一方面是我多少還是會體諒她,即便我不見得同意她,但哥哥是不一樣的。

 

從小我的金錢觀跟哥哥就不一樣,他是有多少花多少的人,從去讀軍校開始,只要哥哥覺得在家待的不開心,跟母親一吵架,他的處理方式就是轉身就走,反正讀軍校有薪水,他隨時可以去找朋友、或是乾脆住旅館不回來都行,這個狀況到了當軍官以後更明顯。所以母親開始變得不敢管哥哥,因為怕他轉身就走,他們之間也為了哥哥不肯交錢回家的事,吵了好幾次,但最後依然是不了了之。

 

在我工作幾年之後,哥哥遇見了嫂子,回家跟父母報告說要結婚了,爸爸開心的不得了,馬上叫媽媽把定存解了給哥當結婚基金,母親不肯,這原本是不關我的事,沒想到某天我在上班的時候,哥哥突然打電話到公司給我,一開口就罵我說不需要忌妒,為什麼叫母親不要拿錢給他結婚,等我要結婚自然也會有那份。

 

我跟哥哥說,結婚代表你長大了,你要去承擔一個家庭了,你從來不存錢的人,一說結婚就要回家跟父母拿錢,這樣你真的做好準備了嗎?如果你們真想結婚,就從現在開始存啊,算算你需要多少,多久時間可以存到,真有心要結存到了再結也行啊,何必急於一時?更何況我從來沒有跟母親說不要給你錢,是她自己的決定,又何必這樣來罵我呢?

 

心思單純的老哥,其實是個很善良的人,只是從小沒有被給予家庭責任,被這麼一說,也許是他第一次開始思考,人生和婚姻的責任。從這一天開始,家裡小妹妹的角色,也就這麼不見了

 

最後哥哥和嫂子自己想辦法標會去結婚,但兩個人又都是愛面子的人,花了許多不必要的費用,搞了一身債;母親和嫂子,又為了習俗的問題,搞得很不開心,所以後來連訂婚母親都不在台灣。結了婚一開始他們在外租屋,後來因為金錢的壓力實在太大才搬回來,但嫂子和母親又相處的不好,終於為了錢的事情,哥哥和嫂子就這樣離婚了。

 

一開始母親為了哥哥結婚的事,很生氣他的不成熟,我告訴她,哥哥的不成熟也是你慣出來的,今天他不懂得想那些,是你沒有教他,你也不需要去生這氣。後來他們離婚,母親又覺得很自責,給嫂子太多壓力、沒有讓哥哥成熟點、所以才會走到這步。我心理想,母親那種事發時置人於死、事發後才來後悔的習慣,不是每次都不會造成有形的傷害的。這時候開始,我會在母親對他人不合理的時候勸導她,雖然改變不了她長久以來的習慣,可是至少不要讓她盲目的覺得自己永遠都沒做錯事。

 







上一篇:2-3 Ms. Independent

下一篇:2-5 Falling In Love

(悄悄話) 2010-02-11 14: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