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9 16:54:05moker

1-7 尋回自我

父親中風後我就再也沒有零用錢了,但生活費總是要想辦法,於是到畢業前,每年的寒暑假我都拚命打工,存到一年的生活費,同時我也申請獎學金,儘量不要給家裏帶來太大的負擔。

 

母親不只一次的提醒我,我讀私立學校給家裏帶來的負擔很重,我很自私,我不像哥哥那樣會為家裏想去讀不用錢的軍校,讀軍校不只不用學費,連吃飯那些都不用錢,哪像我一天到晚要用家裏的、吃家裏的、所以我為家裡做的這些事跟家裏負擔我的生活相比之下根本不算什麼,除非我能把從小到大用的每分錢吐出來,才有資格去和她談尊重、付出之類的事。

 

常常聽她說這些事,久了也會受不了,在專五的那年,有一個了解我狀況的同學讓我去她家住,只有在週末才回家。我無法表達這個同學和她的家人對我的恩情有多大,我第一次知道了家庭是這樣的,有人支持與愛護,有人不計代價的保護你,他們沒有把我當成外人,讓我自由的在他們家中居住。而這同學理智溫和的父親,也教導了我人生很重要的一課,他說的一句話「事無不可對人言」,從此成為我做人處事很重要的準則。

 

我的同學,那個頭腦清晰又明理的女孩,這一年來的談話和分析,讓我找回多年來被踐踏的自尊,知道自己的能力和長處在哪裡,知道假面中真正的我也存在、知道在家中的自己也有真實的我、也知道自己內心仍是個良善的人我開始不像以往那樣,游移在兩個極端的角色中並如此的討厭自己。

 

也因為距離造成的安全感,每次週末回家時,母親似乎沒有那麼討厭我了。


 

 






上一篇:1-6 家變

下一篇:2-1 夢想起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