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9 10:40:31毛利人

【苗栗三灣】三聯埤水岸步道


一開始的三灣之旅的規劃,主要是去「老銃櫃步道」,不過,在網路找資料的過程裡,發現在老銃櫃附近另有一景點可順遊,也就是現在要介紹的「三聯埤」。三聯埤,是個埤塘,從網路資料得知,埤塘有環湖步道可走,整體規劃感覺好像還不錯!也許老爸可以走一圈埤塘後,在此處休息,然後我再自行去走老銃櫃步道(或許老媽同行,看她自己意願)...當然,另一選項是:就只走三聯埤水岸步道即可,老銃櫃留待下次。

沒決定,先到三聯埤再說!



13:20 三聯埤入口 (H150m)

三聯埤由觀音埤(下池)、李屋埤(中池)、大荒埔(上池)組成,可追溯至清朝。我一開始並不清楚三聯埤是由三個埤塘組成(未仔細詳閱導覽圖),以為它就只一座埤塘而已。倒是老媽很有sense,她說:「三聯埤,既然有“三”字,代表有三座埤塘...」嗯,想想,我的腦袋還真呆呆、直白,未深入思考事情。



從導覽圖可知,有三座埤塘。若不細看文字,還是會有錯認只有一座埤塘的機會。



13:21 木棧道 (H1132m)

第一眼的印象:很新!是新蓋的嗎?整體質感相當好,不曉得耐不耐用?希望可以撐久一點...



三聯埤之李屋埤

三聯埤中的最精華的,不同的角度,呈現不同的風姿。



我們沿著木棧道續行,打算走一圈埤塘...如果可以繞湖一圈的話。



觀景平台

我們於平台上做短暫休息,看看風景,看看埤塘之美。



李屋埤



剛走過的木棧道,與埤塘相互輝映,使李屋埤增添更多樣化的丰采!



李屋埤



李屋埤



今日天氣好,陽光耀眼,觀景台並無可遮蔭之處,所以只能短休息,即刻上路,以避免熱到或曬傷。



我們繼續順著木棧道往前走著...



木棧道引領我們來到李屋埤的末端,若要環李屋埤一圈,於此處右轉續行即可。



李屋埤的開鑿歷史介紹

 

13:30 至另一座埤塘,大荒埔埤。 (H140m)

原本想繞湖一圈的我們,因為發現另一座埤塘而改變計畫,我們打算走大荒埔埤一圈,順便找找第三座埤塘。



從大荒埔埤塘望李屋埤



大荒埔埤的步道非木棧道,不過,步道整理很乾淨,走來也舒服。



倒是埤塘,就只是埤塘,並無特別可觀之處。

我們順著埤塘走著,未發現第三座埤塘,只好朝著李屋埤的方向前進,欲走完尚未走過的環湖步道。
13:34 右轉至北平產業道路 (H113m)



北平產業道路

在產業道路上,稍為壓了一會馬路後...

13:36 岔路,取右,回第一埤塘,李屋埤。(H130m)



李屋埤另一端的環湖步道,改採紅磚道型式,一樣路徑清晰、好走,未有崩壞情況發生。



從紅磚道望著對岸的木棧道



老爸在步道邊的休憩椅上,稍微休息一會。



對岸的觀景平台



13:39 亭子 (H159m)


標註著里程數的紙張...不曉得是不是臨時性作法?還是山友自行設置?這紙條,在待會要走的「老銃櫃步道」同樣一路陪伴相隨。



13:39 出口 (H136m)

走完兩座埤塘後,第三座在哪呢?

研究一下導覽圖,第三座應該在李屋埤之前才對,所以...



觀音埤?

會是這裡嗎?找了又找,看了又看,這裡最有可能,只是被汙泥淤積了。

是嗎?

至少當時我已找不到另一座埤塘的蹤跡了。



爸媽在觀音埤(?)旁的老樟休息站休息,研究著這座消失中的埤塘;而我,則想著老銃櫃步道...

要不要走呢?

現在才14:00不到,下次再來就可惜了,浪費油錢與時間。所以,還是走吧!



軌跡圖



共行走約800m,費時半小時不到。


落差圖





行旅時間:2017/03/27 午後
文字記錄:2017/03/29 上午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3-30 10:22:1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