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4 12:06:13毛利人

【苗栗三義】三義山


時間尚早,觀看GPS,似乎還得及爬三義山,不過得獨走才行,於是才剛走完挑炭古道回到牌樓後,立即找尋三義山的入口,欲一償當初走「四月雪小徑」的遺憾,完成宿願。



我在苗48鄉道找尋著,並未有任何指標指引三義山的方向,甚至連登山路條都沒有。只好看著GPS的軌跡路線,判斷應該是苗48的景觀廁所最有可能為登山入口處。於是,我循著廁所的指引方向走...



14:40 三義山登山口,在景觀廁所旁。(H335m)

果然登山口在廁所旁,儘管依舊沒任何標註。不過,從鵝卵石路徑即可判斷應無誤。



跟剛才走著挑炭古道一樣,又是一長串的陡上鵝卵石步道。如果老媽跟著來,肯定會很吃力的!



在步道上,回望著剛剛走的三通嶺山頭。



遙想當年,先人將這些石塊搬運上來鋪成步道,一定花費不少的工夫!正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啊!



爬上來了嗎?滿快的嘛!看一下GPS,距離三義山的位置仍有一段距離。



挑炭古道裝置意象景觀,依稀可窺探當年人們挑著炭走這條古道的辛苦景象。



從此處到三通嶺需再走1400m。



路徑最終來到柏油路,接下來該怎麼走呢?

14:46 柏油路,取右。(H379m)

因GPS有點秀抖,讓我有點搞不清楚該往哪個方向走,稍微浪費了一些時間。



14:48 岔路,取左。走進茶園的產業道路。(H383m)

產業道路旁,有些地方種植著櫻花,櫻花正好綻放,美不勝收,吸引了不少的遊客前來。



實在很懷疑自己是否走對路?不過,頭都洗了一半,當然是繼續洗下去。



經過了茶園,路徑轉為清晰,對於能在時間內找到三義山基石,又更增添了信心。



樹上漆有紅色指標線,先取左,因為已看到似是基石的東西。基於好奇心驅使,先探一下...



14:53 慈濟界樁。(H432m)

不是基石,有被騙之感。



14:54 步道旁的慈濟界樁。(H436m)

同樣漆有紅漆的指標,指引的東西還是界樁非基石。



前方會是路徑終點嗎?上去瞧瞧。

14:56 抵慈濟茶園。(H450m)



剛走的這一長串路,同樣也屬於挑炭古道的系統。



茶園那麼大,該往哪走好呢?左或右?

取右,快走...快到接近跑步。(趕時間!)


壯觀的茶園

跑著跑著,還是被這一大片的茶園所吸引,忍不住停下腳步來拍了幾張相片。



好大的茶園,多而茂密,難得一見啊!(感覺自己像是城市鄉巴佬)

看歸看,得趕緊完成自己的任務。奇怪,按GPS指示,三義山快到了,怎麼“感受”不到它的存在呢?



14:58 三義山基石。(H451m)

三義山

又名大椼茂山、三叉河山,位於慈濟茶園中,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猶疑間,發現基石蹤跡,三義山的基石就在茶園邊...

真的是需要有心人,才會注意到並在意到它。



找到三義山基石後,任務結束,立即原路折返。(本想取另一條路徑走的,看一下路徑情況,似乎不適合我目前的鞋子款式,所以仍採保守做法,原路回。)

 

從茶園切回山路。



望著山坡上的綠油油的茶園,真舒服啊!遠處的櫻花,在綠油油的茶園中,顯得更加耀眼奪目。

15:05 至柏油路,採直行。(H380m)

走另一條路徑,順看櫻花。



櫻花,此地的櫻花,都進入了盛開期!花兒顯得生氣勃勃、嬌豔無比。



15:07 切回主線步道。(H380m)



快步的踩踏著石頭往下走,彷彿自己像是武林高手般,施展輕功、輕點石塊,輕鬆灑脫的往下行。

15:10 回登山口。(H338m)



苗48鄉道就在前方了。

15:13 回停車處。(H335m)

時間控制得不錯!



在即將返家時,偶然間看到這座挑炭人像,趕緊拍了一張下來...算是給這次的挑炭古道之旅劃下句點。

此時,我的心已平復。之前的忿忿不平、鬱悶,都已成過往雲煙。

取而代之的是:「體恤」與「將心比心」。

多為別人想一想,多以他人的立場想一想。



軌跡圖



三義山(粉紅色軌跡)共行走1.9K,費時35分半。


落差圖
 
左側山頭為三通嶺,右側為三義山。



行旅時間:2017/03/22 下午
文字記錄:2017/03/24 正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