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4 10:10:21毛利人

【苗栗三義】挑炭古道(三通嶺古道)、大坑尾山


拖了許久的三通嶺古道之旅,總算在這次成行,但我所期望的開始、過程與結果,幾乎都沒達到,走到最後,我甚至產生了疑惑:「究竟每次做這些旅程計畫的意義為何?」這都是後話,順利抵達三通嶺牌樓時,還是很開心、很興奮的。



13:23 三通嶺牌樓。(H330m)

我們在排樓旁停好車、整裝後,即刻開拔出發!當時我有種感覺:「今天肯定是個輕鬆、有收穫的行程。」

挑炭古道(三通嶺古道)

位於苗栗縣三義鄉雙湖村,即現今的『三通嶺古道』,是早年通霄鎮和三義鄉重要聯絡孔道;挑炭古道全長5公里,從通霄福興山區開山闢路到三通嶺,再由三義大坑、石坑抵三義火車站,沿途相思林、樟樹、楠木、油桐及很多在地原生種樹木都保存的很好,擁有十分豐富的林相。



岔路,取右、取左皆可,我們選擇右側道路。



土角厝

土埆厝、土墼厝是一種傳統的房屋建築,主要以稻草攪泥、經日曬後製成的土埆(土墼)做為房屋牆壁,外再塗上石灰及泥土。



仍能看到使用古老工法修建的古厝,心中直感幸運!



有指標!

在每塊大大石頭上刻印著斗大的挑·炭·古·道的字樣,看來沒走錯方向。



好天氣,好開始,大家心情都很愉快!



13:29 三通嶺古道登山口。(H342m)



傳統路徑,不陡,緩緩而上。



13:33 岔路,取左,走鵝卵石步道。(H358m)

沒任何指標,但有登山路條,按路條指引取左側步道而行。



鵝卵石步道,挑炭古道的特色,仍保留著舊時的模樣,又覺幸運。



13:35 岔路,左回三通嶺牌樓;右至三通嶺大坑尾山。取右。(H372m)

爸來到岔路口時,看他臉上的神情,心想:「他可能不會跟著我們走上去了...」



我走走停停,想等著老爸跟上來,但老媽卻說:「他會依著自己速度走,不用等...」

問題是:「少了催促與鼓勵,甚至壓力,老爸的意志力會變得很薄弱的,特別是看到這長長緩緩而上的鵝卵石步道。」



我還是聽了老媽的意見,沒等老爸,持續往前走...以事後諸葛來看,真後悔啊!



經過一興建中的蓄水池...大概吧!



相思樹林

挑炭古道(三通嶺古道)的特色,除了傳統的鵝卵石步道,茂密繁多的相思樹林亦令人印象深刻。



前方似有土堆,讓鵝卵石步道中斷。



13:52 穿越產業道路,續往前行。(H452m)

喔,原來被產業道路攔腰截斷啊!



續往上走,不見鵝卵石,恢復成傳統山路形態。



木製的路線圖上,告知著即將抵達三通嶺,而眼前的路徑,可通往松林步道...這裡的步道系統,看來非常密集,真想好好給它走一回啊!



在各步道匯集區駐足等老媽上來後,先詢問母親:「爸來了嗎?」她回:「不知道...」

不曉得老爸的意志力是否夠堅定?算了,還是先走上三通嶺吧!



不久,即至三通嶺。心中有著強烈的念頭:「希望老爸能跟著走上來!」也許是這種強烈期待關係,使得我忘卻這幾次走步道以來的模式「我們走我們的,爸依自己體力,走自己的路線與距離。」,忘了老爸的年紀、忘了老爸的體力,期待使我忘記一切,以為他仍身強體壯、矯健如飛。



14:01 抵三通嶺。(H470m)

三通嶺

又稱大坑尾山,海拔473公尺,位於苗栗縣三義鄉雙湖村,山頂有二等三角點#1099基石,另有山友亭、三通嶺石碑,山頂上可西望通宵、梧棲海天一色的落日美景,此山因連接三義及通霄,故取名三通嶺,也是挑炭古道的中途休息站。

很想在這裡為爸媽拍張紀念照,但爸還沒走上來...待會回頭去尋他。



14:03 大坑尾山三角點基石。(H470m)




大坑尾山,海拔473m,二等三角點,編號1099。

看著基石,更加深了心中的期待!



大坑尾山基石旁的展望。



往通霄方向...

今日不走了,因著爸媽關係,走至三通嶺即可。雖然我很想走全程,但有捨才有得。



三通嶺休憩區

三通嶺石碑後方的亭子即為「山友亭」。



三通嶺展望

14:06 折返找老爸。(H469m)

我依著我的意志,決定先行折返找老爸,希望能帶著老爸一起走上三通嶺。老媽則在三通嶺休息、等候。

14:13 尋覓不到老爸,電話又連絡不到老媽,只好再折返,先與老媽會合。(H432m)

一路快速下行,邊走邊呼喊老爸,都不見其身影及回應,看來老爸已經折返回去了,我一路走至接近岔路口處,便放棄折返回三通嶺與老媽會合。(本想打電話請母親自行下山的,但山區電話收訊不好,無法順利接通。)



14:19 與老媽會合後,原路折返下山。(H469m)

回程的路上,心情鬱悶,因期待落空而生著悶氣,因“氣”,心裡很不舒服!最終,還是忍不住,大吼一聲....

吼過之後(正確說法:徹過之後),心中悶氣得以紓解,心才漸漸平靜下來。



14:30 岔路,續前行。(H359m)

不走原來走過的路,想探探直線路徑會如何帶領我們回到牌樓。



14:33 岔路,直行,走產業道路(柏油路)。(H359m)

有先行走一會左側的鵝卵石路徑,有點小陡,而且最後都回到同樣一條路徑上...考量母親狀況以及自己的心,決定改走產業道路,順順的走回牌樓就好。



產業道路最後與主線步道匯合。

14:37 回牌樓,老爸在停車處旁等著。(H331m)

到牌樓後,我並未多做停留,只跟爸媽說了一句:「我去爬三義山,你們在這邊的等我回來就好。」就匆匆找尋爬三義山的登山口...

心中仍殘餘著怒氣,想藉由獨走三義山,來緩和一下自己的心情。



軌跡圖


挑炭古道(三通嶺古道)軌跡圖為土黃色,來回共行走了3K(含折返找老爸),費時約1小時16分左右。


落差圖

左邊兩座山頭為挑炭古道(缺口為折返找老爸之故),右側山頭為三義山。




行旅時間:2017/03/22 午後
文字記錄:2017/03/24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