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9 15:39:07毛利人

【苗栗三灣】老銃櫃步道


走完輕鬆的三聯埤水岸步道後,我跟老爸說:「我們要繼續走老銃櫃步道,你可以在步道口附近休息等我們...」有了幾次經驗,不再刻意勉強或要求,一切隨緣,看個人意願。而且,剛剛走的三聯埤也走了快1K的距離,對爸來說,已經算是走了該走的份量了,如果再加上從三聯埤沿著苗五鄉道往上走回老銃櫃步道口的距離,那可能又多追加了500m。夠了夠了...真的夠了。



老銃櫃的步道口位置,就在苗五鄉道旁,指標大而明確,跟著指標走就對了!



13:53 老銃櫃步道入口 (H131m)

步道口位於福德祠旁,老爸在步道旁休息,老媽則休息一會後,隨即與我一同結伴走老銃櫃。



導覽圖

仔細看了一下,最簡潔的走法便是來回走,原路折返。若從台3線壓馬路回來,可能會走得更遠、更久、更累,特別是今天的太陽很大、很曬!

老銃櫃步道

老銃櫃是舊地名,「銃ㄔㄨㄥˋ」意指一種舊式的槍械武器,「櫃﹞以客語發音,指儲藏。由此可知,此處以前是軍事重地。步道沿著昔日的農產運輸道路(亦為山脊稜線)修闢,沿途可欣賞桐花、樟樹林、光蠟樹林等林相;鄰近還有一處「三連埤」遺址,是舊有的荒廢三個緊鄰的大池塘,線已形成一濕地,因此還有螢火蟲、獨角仙等豐富的生態。

步道全長約1.5公里,採自然的生態工法施工,古意十足,上下坡度起伏不大,易於行走,適合闔家踏青健行。



走了一段階梯,來到一產業道路,一度讓我誤以為自己走錯了路...



感覺像是來到一處果園的農道上,而非所謂的「老銃櫃」步道。



13:57 岔路,取左。(H145M)

看到左側的路徑後,不安的心情才止住。這才對嘛,這才是我認為的“步道”型式...等等,我是不是想太多了?



啊!網路中山友們所寫的旅記中,有記錄這段...雜草比較多,幾無清晰路跡可言。這下可好了,我會不會也遇到了?

沒有,就僅止於此而已,未看不見步道、未影響我們步行速度。



陡上的枕木階梯



夠嗆!特別在大太陽底下走,更嗆。



階梯之上,又來到水泥產業道路,道路平緩。



14:01 三岔路,直行。(H168m)

黃泥崎步道?待會要不要走走看呢?但老媽怎麼辦?

我跟老媽說:「回程時,我可能會走這條黃泥崎步道探探,妳自己走回步道口,可以嗎?」

她點頭...那應該可以,大概。

 

又來一段陡上階梯步道!



14:03 觀景台1 (H186m)

階梯步道的終點,來到第一座觀景台。沒休憩椅,老媽蹲坐在木板上休息。



觀景台上的展望



第一座觀景台的展望不錯,採光也好,帶給人明亮、光明、正面、充滿希望的感受。



回首來時路

一路陡上的階梯,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我雖無法成為人上人,但喜歡也樂於一再品嘗辛苦之後所得到的甜美果實的滋味,樂此不疲啊!



過了觀景台,路徑往下...有上就有下,待會折返時,下坡又變上坡。

這、這...起起伏伏的路況,還是別太多啊!



老銃櫃步道從此段開始,進入精華段,走在其中,沉浸於森林的懷抱中,舒服、暢快、自在。



老銃櫃的竹林,更令我驚喜萬分!各個都粗勇、強壯!



14:09 竹林 (H166m)



看著這群竹林好漢們,心又開始癢癢的,不過,且待我們先走完單趟的老銃櫃步道再說。



竹林隧道,尋幽探訪。



基石?好像有基石在那裡...



14:13 基石 (H170m)

「台灣省政府保護區界」基石。不知此基石的作用為何?是量測用?或是土地界碑?



看不清這面的字樣



民國73年所立的基石。



路徑依舊平坦、舒服,能在午後優游於山林之中,真幸運、真幸福。



竹林持續相伴左右



老媽的臉頰已被太陽曬得紅通通了!

看來再過些日子,又到了盛夏的季節,到時午後的出遊,得重新再做調整了。問題是,我還有多少選項可選呢?快想破頭囉!



枕木階梯步道又來了,這回是上坡路。



一段又一段,這段更陡。



挑戰完一長串階梯,路徑未見平緩,持續緩緩而上。



14:19 觀景台2,1K+050m。 (H193m)

距離終點還有450m,卻已走到氣喘吁吁了。



第二座觀景台展望

展望不佳,同樣沒板凳可供休息。我們同樣做了短暫歇息後,繼續強攻最後的450m路。



以紙張標柱里程數的特殊景象,與剛走過的三聯埤水岸步道一樣型式,真是一絕!不曉得是不是有防水功能?



過了一個小丘,一路往下,腳步開始輕盈、輕快。



美哉相思林與我們為伴。



老麻吉竹林兄弟們持續來作陪。



終於、終於,快到步道終點了!



樹下擺著一張說明板,給山友們詳細的建議...

原路折返或從台三線、苗五線回到停車處?

我們選擇原路折返,安全、安心、免擔心。



步道最後幾公尺,為階梯步道,直下一直沒蓋好的五寶慈湖禪寺。



14:28 五寶慈湖禪寺入口 (H167m)



五寶慈湖禪寺入口旁,同樣立有老銃櫃步道的導覽圖。



五寶慈湖禪寺殿前展望

真要壓馬路回停車處,會更累!因為太陽大,肯定被曬到頭昏腦脹的。


14:31 折返。(H166m)

我們從五寶慈湖禪寺入口處開拔上路!

14:44 至觀景台2 (H197m)
14:50 至基石 (H176m)

途中,有對竹林兄弟打主意,也嘗試了一下,最後還是因不滿意而放棄,老媽還為此受了點皮肉傷,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哪!



下坡的變上坡,上坡的變下坡,加油了!剩下最後一段陡上階梯步道。



14:57 至觀景台1 (H193m)

來到第一座觀景台,再次感受明光照耀的感覺,再次充滿希望、充滿生氣、充滿活力。



15:00 三岔路,切至黃泥崎步道。(H178m)

老媽最後仍決定跟我一起一探黃泥崎步道,冒的風險頗大,如果是有上有下的路徑,不知她有沒有體力走下去?撐下去?



步道地勢往下,好的開始。

黃泥崎、黃泥崎,「崎」字,意謂著有「山坡」、有「斜坡」,所以仍不可掉以輕心。



陡下階梯,有黃色扶欄在側,安全無虞。



陡下之後,迎接我們的是寬敞的紅磚大道!

...黃泥崎步道就這樣而已嗎?



步道入口旁的中央伯公



15:04 黃泥崎步道口 (H146m)

步道口接苗5鄉道,距離老銃櫃步道入口約需再壓500m的馬路。



想想,從黃泥崎步道走下來,似乎比原路折返好走許多。單純、直接,缺點是:得壓馬路回老銃櫃入口。


 
黃泥崎步道

假如是從這裡起登,再切至老銃櫃主線步道的話,應該就能強烈感受到黃泥崎的「崎」字了!話又說回來,黃泥崎仍舊是一條古味盡失的步道。

15:10 回老銃櫃步道口 (H144m)


軌跡圖


共走了約4公里的路,費時1小時32分左右。


老銃櫃步道的山勢,果然是起起伏伏,夠嗆的!





行旅時間:2017/03/27 下午
文字記錄:2017/03/29 下午



P.S.



苗栗縣三灣鄉的下林坪,每戶皆有一座獨立的紅色郵筒,有些住戶甚至在郵筒上標註著也許是戶長的前後兩字姓名(例如劉X生),實在很特殊,也算是小鎮中獨有的特殊風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