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30 10:54:56小廚娘

愛上涼拌小菜

自從生了小靈之後,許多作息及習慣嗜好都跟著大改變,其中之一就是享受做菜的樂趣也被剝奪了。



因為小靈喜歡被人抱著感覺,把她放在搖籃或床上,有時不到五分鐘就開始哭泣,甚至還會哭到臉發紫、聲音沙啞、淚眼直流,真令人心疼啊!所以我呢!雖然是一整天在家,卻不能悠悠哉哉地做菜及享受美食,往往是趕緊匆忙地扒了幾口飯,再繼續安撫小靈,有時到了晚上十一點多等老公回來才能夠吃完我的飯,一天一餐飯也是常見的,真擔心自己是否會得腸胃炎。

為了有效率地節省時間,所以趁著星期六老公幫忙看小孩時,趕緊做些涼拌小菜,要吃時就直接從冰箱裡拿出來食用,或是放入微波爐微波一下就行啦!

這些小菜是我從華視影音節目[姜大廚請客]學來的,發現這個節目中所介紹的韓式料理簡易方便,同時又可從中學習到許多料理的小技巧。所以最近家中飲食幾乎充滿著濃濃的韓國風。

小菜做好了,平常早上可以搭配著地瓜稀飯、下午或晚上則是在大碗中添個飯加些炒肉、燙青菜跟這些小菜,還有煎蛋,最後加上一匙的韓式辣醬,就是一碗美味可口的韓式野菜拌飯囉!整個上菜時間不到二十分鐘呢!吃得也快速,尤其是吃野菜拌飯直接用湯匙不必用筷子夾,這對我一手抱著孩子吃飯是挺方便的喔!



**涼拌花生**
為了要增加乳汁因此常買花生回來做豬腳花生,但一斤的花生我用得不多剩下 的就來做滷花生。第一次嘗試,僅憑著在小吃點曾吃過的口感記憶去試著做,成果還不做喔!做法十分的簡單。
花生買回來泡開,我通常是泡一個晚上,然後再加適量的水、些許醬油及八角去滷,就好啦!


**涼拌黃豆芽**
黃豆芽買回來洗淨,再放入滾水中煮熟,約五分鐘,記得蓋鍋蓋。然後取出瀝乾待涼,之後放入蒜末、薑末、韓式辣椒粉、鹽及果糖拌一拌即可。要食用前在加些許的芝麻或淋上香油。



**辣蘿蔔絲**
現在蘿蔔價格相當便宜,在傳統市場裡一顆才十塊錢。當好又看到節目中介紹了幾道用蘿蔔做的小菜,所以也想要大顯身手。
蘿蔔切絲,灑些鹽加一點水,搓揉一下,約三分鐘,將蘿蔔的水分擠乾。
調料跟涼拌黃豆芽一樣,放入蒜末、薑末、果糖、鹽拌一拌,喜歡的話也可以放入蔥花。食用前加入撒些芝麻或是香油。



**蘿蔔塊泡菜**
可以直接去看華視影音[姜大廚請客]的網路免費影音節目,因為當中教了許多的秘訣及技巧。蘿蔔塊泡菜是在93/05/21播出。我做的成果是,前一兩天吃起來不錯,不太辣、色澤也很好,但是第三天以後,因為蘿蔔水分不斷出來,所以看起來就稀稀水水,不怎麼討喜,不知是哪一個步驟出了問題,下次再加油努力嘗試。

華視影音免付費節目姜大廚請客:
http://www.2cts.tv/default.aspx?ch=vods&cp=vodsPrgEps&pg=1392354
蔡秀蓮 2008-11-05 14:08:19

妳好:請問還有關於姜大廚的食譜嗎?因為上班族所以一直無法收看但是對於料理小有興趣,所以很高興有這些韓式簡單料理的資訊,謝謝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