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8 20:55:33小廚娘

一鍋懶人餐:韓國泡菜炒飯

我跟老公兩人不看韓劇,但都很哈韓國菜。像是韓國的泡菜火鍋啦!烤肉飯啦!石鍋半飯啦!炒馬湯麵等等。然而最讓老公著迷的莫過於石鍋拌飯,尤其是經由大火燒烤後的石鍋底焦焦脆脆的鍋巴,更是令人回味無窮。最常去吃的是師大商圈龍泉街的小飯館,每次提到要去那兒吃飯,老公一定做留口水狀。

然而喜歡做實驗的我也常在家裡試做,可惜花不下手去買一個約1500塊錢的韓國石鍋,因此也只能用一般大碗做做拌飯而已,可這樣一來就享受不到石鍋那種獨特的鍋巴了。曾買小鐵鍋來做實驗,成果還不錯,就是容量小了一點。

但是令我不想再繼續做的主要原因是太過麻煩了,因為要吃一碗拌飯就要準備很多種菜色,像是涼拌辣冬粉、炒馬鈴薯絲、黃豆芽、炒青菜、肉絲、豆乾、煎蛋…..。!其實比做中國菜還累,最後還不都拌在一起加點辣醬吃。再加上準備料理的時間過長,一旦都備齊了,吃起來也只是溫溫的口感。

於是心想,韓國餐廳也賣泡菜炒飯,雖然我自己沒有吃過,但是應該跟一般的炒飯沒什麼兩樣;再來是吃泡菜拌飯是將材料都攪拌在一起,而炒飯也不就是這樣,而且不但可以做出鍋巴,同時又能熱熱地享受呢!因此,我的一鍋懶人飯就誕生啦!不是我吹牛啊!這可是方便省時,又令老公激賞,何樂而不為呢?

***韓國泡菜炒飯***

<材料>

1.韓國泡菜 1大量杯(切成小塊狀)
2.韓國辣椒醬 2大湯匙
3.白飯 4碗
4.蘑菇 4顆(切細片)
5.洋蔥 1/4顆(切細絲)
6.雞蛋 兩顆
7.肉絲 1/2盒

<做法>

1.鍋熱油到進去之後,便將洋蔥跟蘑菇放進鍋中約炒一分鐘,之後便將肉絲放進拌炒。
2.等肉絲約半熟後,即將材料放到鍋子的一邊,然後再將雞蛋打入,煎熟。
3.雞蛋兩面煎熟後便立即攪散,與肉絲材料拌炒在一起。
4.接著放入泡菜,約炒一分鐘後,再將白飯放入拌炒一起。
5.等拌炒均勻之後,最後再加上韓國辣椒醬,同樣的也是需要拌炒均勻。
6.約略兩三分鐘就行了,不過要是需要有鍋巴的話,則炒的時間需要久一點,火燒再開大一點就行了。

<後記>

1.在實驗的過程中發現韓國泡菜炒飯不可缺少的就是韓國泡菜跟辣椒醬,尤其是辣椒醬,因為沒有的話,味道就是不對味。
2.要炒的材料其實沒有什麼限定,要加什麼自己隨便啦!怎麼做都好吃,如果你是一位喜歡吃辣的人。
3.我並沒有放大蒜跟鹽,因為泡菜的味道已經很重了,加不加應該有沒有多大的差別。
4.這是我懶得做菜的時候,常做的一道菜,但是還是很受歡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