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7 16:52:41玄米

一定要這樣才算創意?

公司為了提升員工的創意,請了大學教授來演講,很隆重很慎重地將一群人抓進會議室裡聆聽。

我很認同創意的重要性,而且也非常地喜歡它所激發出來的有趣想法,所以我想,這場演講應能帶給我,很多的體會和感受。

教授一邊演講,我一邊在筆記本上記下重點。突然,教授說,要請在座的各位一起來玩個互動的遊戲。

遊戲?我的心忐忑不安。我最不喜歡在大庭廣眾之下,玩一些所謂的活動或遊戲了。以前參加過某些課程,也必須玩一些活動,但我每次都玩得很勉強,很不開心,而且遊戲結束後,也沒有激盪出我的任何感動啊!所以,我很不喜歡這種事,這種事和我的調性完全不合。

怎麼辦呢?

我連忙豎起耳朵,聽看看教授怎麼說,遊戲的內容是什麼,再來決定下一步。倘若不是很為難,那就忍一忍吧。我暗暗這麼決定。

教授說,每個人都要從椅子上起身喔,然後跟在座的每個人握手,看著對方的眼睛,真誠地說:[我愛你。] 之後,再分成六個人一組,聽取他的指令,玩下一個活動。

OMG!要說[我愛你!]要跟一堆大部分都不認識的人說這句話?這是今天的創意主題嗎?

儘管,教授不斷強調:[不要把這三個字,想得很曖昧啊。]但我還是覺得寒毛直豎,因為我真的辦不到。我真的沒辦法忍一忍。這句話,我連對著家人都覺得說不出口了,更何況是一群外人?

所以,當教授播放音樂,喊了一聲開始,我便趕緊趁亂逃逸,火速從會議室逃回辦公室裡。倘若因曠課而被要求請假,我也寧願犧牲一個下午。

後來,我一直在想,為什麼現在有很多課程,一定要這樣?我不懂的是,不知道這樣的互動,能夠激發什麼創意?對於不同個性的人,採用同樣的作法,難道就能產生同樣的效果?孔子不是說要因材施教嗎?

也許是我不夠熱情,我每次玩這些類似的遊戲,我都覺得這堆走來走去呵呵笑的人,像群瘋子。倘若每個人身後有棵老實樹,教授就會發現,不是每個人的笑容,都是發自於內心。

當然,一定也會有人樂在其中,而且真心喜歡這樣的活動的,但那鐵定不會是我,因為相較之下,我比較不受教哩。



上一篇:辦公室裡的人

下一篇:姑息以養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