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7 20:45:242009 Winter

「愛就不會貧,情就不寂寞」

「愛就不會貧,情就不寂寞」

那天朋友來訪,我請她到我們《理財周刊》樓下的一家自助餐廳便餐,看到這家餐廳的壁上,用了一般色紙,寫著兩行斗大字簾「愛就不會貧,情就不寂寞」。短短10字,卻讓我起了一番思索。

只要是有所情慾,「談情說愛」在所難免。然而,愛情一旦纏身,會讓人心靈澎湃、生活天旋地轉,過分沉溺,則可能心緒紛擾、生活天昏地暗。古來名句:「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情愛」力量之強大,何可言喻?

愛情這產物,多半在年少輕狂時期,發生得最為激昂轟烈;年歲漸長,愛情動能則會顯得平實許多。有趣的是,一旦墜入愛情深淵,許多的可為之事都有可能變成不可為,而不可為之事則變成可為,也就是,愛情能讓人心巨變、讓為事反常,因此,許多違背常理,不按牌理出牌的年少痴狂,都受著愛情的牽繫影響。

當然,愛情能夠挑動情緒,也能夠滋潤人心,平順完美的愛情故事,讓人心情快意、活力乍現,幸福好運也可能一切伴隨平順的愛情而來。

然而,也有人說「人因貧而愛,又因愛而貧」,因此有「付出愈多的女人愈寂寞,得到愈多的男人愈想逃」的說詞,這樣的寫照,在現實生活上,到底幾番真實?

這裡,讓我思索一番的「愛」與「情」,不該是前些有關一般情慾世界所論及的情愛,倒是希望能夠跳脫被傳統「愛」與「情」所束縛的狹隘框架。寰宇間,是個萬物互動的大融爐,尤其人與人之間的心際互動,更是環環相連、逐波牽引。若能秉持慈悲原心,在社群裡播放「大愛」種苗,大方施予「愛」,則心靈必定豐富飽滿,更在人際間深植「真情」暖流,勇敢付出「情」,則生命自然精彩光輝。即便所得與儲蓄的金錢水位不高,那份心靈滿足所隨之帶來的心靈財富,生命光輝所因此激起的生命彩姿,絕非一般談情說愛所能比擬,更非一般金錢財富所能丈量。

其實,對於「愛就不會貧,情就不寂寞」這10個字,並不需要細膩著墨,但這短短10字語句的箇中深邃意涵,需要你我用心去體會。

在《理財周刊》「理財、理善、理健康」的經營宗旨下,若能於教導民眾善理財富之餘,讓「大愛」播種及「真情」深根,教化於你我、付諸於實現、發揚並光大,則我們環環相連、逐波牽引的心際互動,必能極致和諧、安詳!